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有罪的是种族主义者 遭罪的是这些纪念物

2017-08-18 02:50 新华社

来源标题:有罪的是种族主义者 遭罪的是这些纪念物

美国弗吉尼亚州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引发的震荡还在继续。随着对种族仇恨的谴责声四起,全美多个州出现拆除南方“邦联”相关纪念碑、雕像的风潮。

此番冲突的导火索是弗州夏洛茨维尔市要拆除市内一座南北战争时期南方蓄奴州军队统帅罗伯特·李的雕像,引起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抗议。16日,罗伯特·李的后人发声:雕像可以拆,仇恨不可取。

【“雕像可以拆,仇恨不可取”】

罗伯特·李逝世后,原南方“邦联”各州都树起了他的雕像。他的玄孙罗伯特·E·李五世16日表示,雕像可以拆,不希望先人成为种族仇恨的“代言人”。

现年54岁的罗伯特·E·李五世在华盛顿说:“最后总会有人作出决定(是否拆除),如果地方议员决定拆,就拆吧。但是我们必须能够在摒除一切仇恨和暴力的情况下进行对话。假如他们决定拆除那些雕像,这没问题。”

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他说:“也许把雕像放进博物馆,或者在某些历史纪念场合展出,更合适一些。”

这座雕像坐落在夏洛茨维尔市“罗伯特·李公园”,市议会几个月前决定把它更名为纪念南北战争解放黑人奴隶的“解放公园”,并计划拆除雕像,引发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示威及随后的暴力冲突。

罗伯特·E·李五世在弗州一所学校担任体育教学主任。他说,对他的家族来说,12日发生的骚乱“毫无理智”且“令人悲伤”。其家族发表声明说,罗伯特·李将军如在世,“绝不会容忍白人至上主义者、3K党或新纳粹分子的那些仇恨言论和暴力行为”。

【让“邦联旗”不再飘扬】

除了弗州,美国南部一些州已考虑、筹划或着手拆除邦联时期标志物。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率先拆除了4座邦联领袖雕像,包括一座罗伯特·李雕像。

在距离首都华盛顿不远的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市政府在夜色掩护下,于16日凌晨悄悄挪走4座邦联人物雕像,其中一座是原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南方民主党人罗杰·塔尼的雕像。塔尼1856年就一起黑人奴隶要求获自由身份的上诉案起草裁决,确认黑人被当成奴隶买卖符合宪法,任何黑人均不得享有美国公民身份。

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家教堂16日摘除了几块颇有历史的罗伯特·李纪念牌匾。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呼吁美国陆军将当地一处军事基地内的两条街道重新命名,两条街道分别以罗伯特·李和另一名邦联将领托马斯·杰克逊命名。

弗州事件中,白人至上主义者除了展示臭名昭著的种族主义组织3K党和纳粹党的标识外,还挥舞着当年的邦联叛军旗。这面旗帜,红色旗面被一个缀有13颗白色星星的蓝色X型分割,代表南方13个蓄奴州。南北战争结束100多年的今天,邦联旗仍常见于南方各州各大公共场所和民居门前。

2015年6月,白人青年迪伦·鲁夫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杀死正在一座教堂内祈祷的9名黑人教徒,震惊全美。鲁夫拍过不少手举邦联旗的照片,昭示自己的白人至上主义信仰。当时就引起一波关于是否该移除公众场所邦联旗等邦联标志物的讨论和行动。

2016年,据致力于推动种族平等的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报告,全美至少有1503处“纪念邦联时代的地名和公共场所标志物”,且这项统计“远未完全”。

报告说:“对很多南方白人来说,邦联旗是地方历史遗产和尊严的象征,但对其他人来说,其含义迥然不同——代表了种族主义、奴隶制和这个国家长期压迫非裔美国人的历史。”

密西西比州是现在唯一仍在官方场所展示整面邦联旗的州,但在目前舆情下,估计也坚持不了多久。州议会议长菲利普·冈恩说:“很明显,这面邦联旗仍会使人联想到顽固偏见、仇恨与种族优越感等思想。我相信这种联想今后只会愈发强烈,所以我们更应该与这面旗子断绝关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