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在变得更强大之前,美国先变得更愤怒了

2017-08-17 15: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在变得更强大之前,美国先变得更愤怒了

重压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公开谴责姗姗来迟,称“种族主义是邪恶的”。

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14日下午发表的声明中, 特朗普直接点了“三K党、新纳粹主义、白人至上主义者”等右翼团体的名,称以种族主义为名引发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我们以最强烈言辞谴责仇恨、偏执和暴力的恶劣表现,它们不该在美国存在”。

此时距离发生在美国南部弗吉尼亚州的一场暴力事件已过去了两天时间。8月12日,该州夏洛茨维尔市的一场名为“团结右翼”的集会上演武斗后,一名20岁的白人男子突然驾车加速冲向反对者的游行队伍,造成一人死亡,另有30余人受伤。之后,又有两名在直升机上执行相关任务的弗吉尼亚州州警察坠机身亡。

暴力事件发生后,当时正休假的特朗普立即发出声明进行强烈谴责:“多方都表现出了令人震惊的仇恨、偏见和暴力,我们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些行为。”但就是这段简短的含糊其辞的声明,让特朗普陷入舆论漩涡,批评者认为总统是在有意偏袒发起游行的极端右翼团体。

不仅民主党质疑特朗普态度含糊,就连共和党议员加德纳也在推特上向特朗普喊话:“总统先生,我们必须对邪恶势力直呼其名。他们是白人至上民族主义者,这是一次国内的恐怖主义事件。”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的声明也比她父亲的态度来得干脆和强硬得多,她称“这个社会上应该没有任何空间留给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

而白人至上主义者对特朗普一开始的“和稀泥方式”也不领情。前3K党领袖大卫·杜克就提醒上任不过半年多的总统,“你照照镜子,别忘了是谁把你选上总统大位的,是我们白人,而不是那些激进左翼。”

大卫·杜克的说辞并非全无道理。自特朗普开始竞选美国总统时起,他就成为了“另类右翼”的宠儿。

“另类右翼”(Alt Right)的称谓由美国社会活动人士同时也是著名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斯派塞于2008年提出。斯派塞曾表示,希望能保护欧裔美国人,即美国的白人文化。

但至今依然很难准确地定义“另类右翼”。去年,《华尔街日报》有一个很宽泛的描述,称其为一场“松散但有一定组织基础的运动”,各路极端保守派、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某些互联网亚文化圈子齐聚一堂。

不过,不论是“另类右翼”自身还是他们的批评者,都认为这个以白人青年为主体的团体非常喜欢特朗普,和特朗普一样憎恨“政治正确”。

尽管特朗普本人曾在2016年11月明确对“另类右翼”进行过谴责,并称自己不对他们的观点负责,但仍有批评声音认为,即便美国的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并不是这一两年才冒出的现象,“另类右翼”从去年开始日益活跃是部分受到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大量使用的渲染性修辞的鼓动。

以特朗普上台为分水岭,原本还觉得自己被主流社会所不容、有些“见不得人”的种族主义者和新纳粹们开始在光天化日下抛头露面,放心大胆地展示自己。最为典型的是3K党游行,过去一直以高举火把和蒙面为特征,但在夏洛茨维尔市街头的抗议中,他们都摘下了头罩。

也正因此,特朗普就弗吉尼亚暴力事件的二度发声中虽然有了美国舆论所期望的强硬和直接态度,但多数批评方却不买账。美国媒体的评论称,在大女儿伊万卡、美国副总统彭斯等相继进行强硬表态后,特朗普的行动显得“并不情愿”。

现在让美国人担心的是,他们不确定特朗普竞选时所提的“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目标能否实现,但非常确定一点:美国社会变得更愤怒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