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称美对华贸易调查恐殃及日本:或要求日本削减贸易赤字

2017-08-17 00:4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称美对华贸易调查恐殃及日本:或要求日本削减贸易赤字

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4日下令启动对华贸易调查。日本政府将在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上探索日美合作,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声音担忧美国在贸易政策方面的强硬姿态。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6日报道,特朗普14日临时从度假地新泽西州返回白宫。他在签署总统令的仪式上强调称:“将落实竞选纲领。”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中国进行调查。

报道称,日本与欧洲在这一问题上也与美国保持着一致步调,多年来一直批评中国。

中国提出通过第四次工业革命、到2025年成为“制造强国”。日本方面对“中国将按这个目标加快获得技术”抱有警惕,期待美国的调查踩下刹车。

报道称,调查将包括制裁措施在内的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的适用纳入视野。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定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存在问题”,则将讨论提高中国产品关税等。不过,美国政府高官表示,此番调查有可能需要约1年时间。

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有可能违反禁止单方面限制进口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WTO启动的1995年以后,几乎没有实施制裁的案例。虽然特朗普政权在贸易方面暗示制裁,但不可否认这也可能仅仅只是对中国的“威胁”。

报道称,特朗普政权一直在讨论7月实施钢铁的新进口限制,但仍在推迟实施。此前一度声称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财政部也推迟了这个行动。该政权将贸易和汇率政策定位为谈判筹码,难以预测是否实施相关行动。

在日本政府内部,对于有可能抵触WTO规则的美国的制裁启动,出现了担忧的声音。这是因为,在推进自由贸易的立场上很难支持美国。特朗普政权也要求日本削减贸易赤字,日本警惕美国的强硬姿态加强。由于朝鲜局势难以预料,“只能关注局势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参考消息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