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期
2017-08-16

委内瑞拉用军演应对美国威胁,南美将持续不淡定?

为了应对来自美国的“战争威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日前宣布,委将在8月26日和27日两天举行军事演习。他同时表示,没有人能干预委内瑞拉内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与委内瑞拉两国在南美的博弈将持续升级呢?

马杜罗怒怼美国:没有人能干预委内政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马杜罗在加拉加斯向支持者们发表讲话时表示,委内瑞拉将在8月26日和27日举行国防综合行动。他称,数百万委内瑞拉人“在演习期间加入玻利瓦尔国家武装力量”。

0506

马杜罗资料图(图片来源:委内瑞拉总统府)

据悉,这可能是深陷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近年来罕见的超大规模军演,预计将有数百万人参与。而上一次规模较大的委内瑞拉军演可以追溯到2015年3月14日,当时的军演代号为“玻利瓦尔之盾”,参演人数为10万人。

尽管与2015年那次军演一样,2017年8月的军演旨在应对来自美国的“严重威胁”,但是在委内瑞拉政府眼中这一次的威胁明显严重很多,可以真正称得上是某种“战争威胁”,毕竟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就是这么威胁委内瑞拉政府的。

美国对委的威胁持续升级甚至不排除“动武”

据报道,由于不爽马杜罗日前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白宫对马杜罗政府发出了极为严重的动武威胁。

特朗普8月11日说,不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

当时,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处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一个公开记者会上,处于度假期间的特朗普强调,美国在“应对”委内瑞拉目前局势方面有众多选择,他不会排除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尽管美国与委内瑞拉一直关系不好,不断互相制裁,但奥巴马政府期间并没有像特朗普现在这样对委内瑞拉狠狠地表示,可能发起军事打击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某程度上,这是白宫对委内瑞拉安全威胁的一种升级,让委内瑞拉极为不满,以至于马杜罗政府在经济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也要举行一场罕见的超大规模军演来应对这种潜在的“战争威胁”。

美委在南美的斗争将持续升级?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将真的对委内瑞拉动武吗?美委在南美的斗争将持续升级吗?

绝大多数媒体认为,现阶段,美国是不会对委内瑞拉发起军事行动,就连美军本身都是这么认为的。

资料显示,在特朗普8月11日发出对委内瑞拉的“战争威胁”的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表示,美国防部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委内瑞拉的军事行动命令,暗示美军出兵可能性不大。

较早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8月5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不认为有国家会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并表示美方目前正极力与拉美地区合作伙伴一起应对委内瑞拉局势。

观察人士表示,尽管美军出兵委内瑞拉可能只是一句空话,但美委双方在南美的斗争升级似乎是板上钉钉,这从两国政府在隔空互骂上更加不客气可以看出。

在美国近期升级制裁行动后,马杜罗在7月31日曾高调表示,他为能被美国制裁而感到“骄傲”。

马杜罗说,他不会被美国的威胁和制裁打倒,他对此“毫不畏惧”,制裁举措恰恰显露了美国政府的“无能、绝望和仇恨”。因违背外国政府命令而受到制裁,他为此“感到骄傲”。他说,特朗普政府介入委内瑞拉内部事务犯了他“一生中最严重的错误”。

相比之下,马杜罗政府与奥巴马政府之间“互怼”的火药味明显没有特朗普政府时期那么浓厚。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6年3月的时候,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两国关系紧张,但他不希望看到委内瑞拉这个国家破产。

他说:“委内瑞拉破产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一旦委内瑞拉破产,就会对哥伦比亚、中美诸国,或者墨西哥的经济造成影响,最终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很快,马杜罗对此回应称:“担心你(奥巴马)自己的国家吧!”他也说,要求奥巴马通过“坦诚和互相尊重”的对话,使委美关系重回正轨。

部分内容参考新华网和中新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