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冤冤相报?美国务院酝酿“限足令”引俄吐槽

2017-08-16 09: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冤冤相报?美国务院酝酿“限足令”引俄吐槽

俄罗斯政府上月给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下达的“逐客令”让美方多有不满。俄罗斯媒体披露,美国国务院正酝酿反制措施,包括要求缩小俄罗斯在美外交人员的活动范围,以及要求俄方关闭一处驻美总领事馆。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13日说,俄方所做决定并没有影响两国合作,因为很多年以前,美国政府的举措就已经影响了两国外交合作。另外,俄方多年前就邀请美国在俄罗斯加开一处总领事馆,以达到“外交对等”,美方却予以拒绝。

【酝酿限足令】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30日宣布,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在9月1日前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针对普京的表态,美国国务院称俄方做法“多此一举”,强调美方将对该制裁措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并考虑应对措施。

俄罗斯《消息报》14日披露,美国政府方面正考虑将俄罗斯驻美外交人员的活动半径从现有的25英里(合40.2公里)缩小到10至15英里(16公里至24公里)。如果有俄方外交人员的活动范围超出这一限制,需提前3天通知美国国务院。就连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也将无一例外。

针对上述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权保护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一旦美方缩小俄罗斯外交人员的活动范围,俄方将毫不犹豫地对美采取对等措施。

【关闭总领事馆?】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1日报道,美国当局正在考虑要求俄方关闭一处驻美总领事馆,已达到所谓的“对等”。

现阶段,俄罗斯在美国境内设有4处总领事馆,美国在俄境内设有3处总领事馆。

针对这一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3日晚在做客国内一档电视节目时说,由于美国设在苏联的一座总领事馆位于乌克兰境内,苏联解体后,美俄在总领事馆数量方面存在“不对等”,但俄方在多年前向美国建议在俄境内加设一处总领事馆,而美方以“没必要”为由予以拒绝。

扎哈罗娃还说,俄方最近要求裁撤美国外交人员的举动并没有妨碍两国的外交合作,因为这一合作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被美方举动所破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扎哈罗娃所指之事应该包括去年12月,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离任前,美国政府发出“逐客令”,宣布驱逐俄驻美大使馆和俄驻旧金山领事馆35名人员,勒令他们与家人在72小时内离境,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外交机构房产。

依照外交惯例,俄罗斯本应驱逐对等数量的美国外交人员。不过,当时普京不但没有驱逐任何美国外交官,反而“大度”邀请美驻俄外交官前往克里姆林宫参加跨年派对,令外界感到意外。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