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澳洲最诡异工作:法医昆虫学家自述破案经历

2017-08-15 10: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澳洲最诡异工作:法医昆虫学家自述破案经历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在澳洲,法医昆虫学家的数量并不多,卧龙岗大学的詹姆斯(James Wallman)教授和蒙纳士大学的梅勒妮博士(Melanie Archer)是仅有的两个可以担任此职的人。

每当警方有悬案无从下手的时候,他们两人就会通过研究尸体上的昆虫给警方提供一些重要线索。近日,这两人向媒体讲述了担任澳洲最诡异工作的感觉和经历。

据报道,在一些神秘谋杀案件和自杀案件中,法医昆虫学家在现场发现的昆虫样本可能保存重要信息,詹姆斯和梅勒妮都对昆虫痴迷,所以在一边做研究的同时,他们也会兼职帮警察破案。

“我那会正在读博士,有一天一名警察与我取得了联系。”詹姆斯教授说。当时这名警察听说有一种新技术可以通过研究昆虫获取更多受害者信息,所以他们想在澳洲找一个可以做到这点的人。

在过去的25年时间里,詹姆斯帮助警察解决了不少悬案、疑案,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Snowtown尸桶案”。

报道称,法医昆虫学家通过研究从犯罪现场或者尸体中找到的昆虫样品来找到犯罪证据,有时他们甚至需要自己去犯罪现场寻找证据。“去犯罪现场是很可怕的经历,你需要对那些昆虫十分热爱才能做到这点。” 詹姆斯说。

他表示,苍蝇和它们的幼虫是尸体上最常见的一种昆虫,因为雌性苍蝇需要为它的后代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生长,而死去的动物或人类的尸体都是完美场所,而大多数法医昆虫学家的任务就是通过研究蛆虫来确定“死后间隔”——即死者已经死了多久。

“在一个完美的夏天,如果尸体在室外,那么它很容易就成为昆虫的‘宿主’,”梅勒妮博士说,“有的时候尸体上会有昆虫碎片,你需要查清这与案件是否有关系。”

据悉,梅勒妮博士已经在昆虫界研究了将近20年,有的时候她需要帮助警方研究的不仅仅是蛆虫。“大部分时候与尸体相关联的昆虫都是蛆虫,但是有的时候你需要研究的可能是头虱、甚至跳蚤(很少),甚至有的时候是研究寄生在活人体内的蛆虫。”梅勒妮博士说。

她称,在这种情况下,她遇到案件通常是确定一个残疾人或者老年人身上的伤口形成了多久。

报道称,每年詹姆斯和梅勒妮需要解决的案件最少也要有6起,多的时候可能会有25起。对于想要当法医昆虫学家的晚辈来说,詹姆斯和梅勒妮表示:“对于任何想要当法医昆虫学家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要确保自己对科学研究感兴趣。”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