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驻南非大使:中非媒体应做共同利益的捍卫者

2017-08-15 07: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驻南非大使:中非媒体应做共同利益的捍卫者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8月14日电(记者 宋方灿 尹力)8月14日,中非媒体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刚刚履新的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首次亮相官方活动并在对话会上致辞。

林松添1999年首次踏上非洲后曾先后出使利比里亚和马拉维,访问过30多个非洲国家。2014年6月起,他一直担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和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8月初,他被任命为中国驻南非特命全权大使。

林松添在讲话中表示,今天,中非关系在保持传统友好的基础上已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开辟了全面合作的新局面。中国政府提出了对非合作的新理念,中非携手开启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双方友好互利合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合作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新机遇。

林松添指出,中非合作也面临一些突出的瓶颈和问题。其中,最主要问题是双方相互认知不足,对互利合作的观念理念亟待更新,很重要原因是中非了解对方的主要途径来源于西方媒体。西方媒体总是带着有色眼镜观察和“讲述”中国故事、非洲故事,甚至刻意唱衰、抹黑中非合作。

林松添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中非媒体工作者如何适应形势,更好地服务于中非关系发展,是一个重要紧迫课题。为此,他希望中非媒体和媒体工作者能扮好三个重要角色:

一是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做共同利益的捍卫者。中非媒体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非传统友好、互利合作、合作发展的鲜活故事,弘扬正能量,客观反映发展中国家正当诉求,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是唱响中非合作真实故事,做中非舆论的主导者。中非媒体要不断加强自主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自在世界上的话语权。针对西方媒体对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恶意中伤和抹黑,不要随风起舞,而要以详实的事实和数据予以有力反驳,共同塑造有利于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国际舆论新格局。

三是唱响中非合作机遇论,做互利合作的促进者。中非媒体应理性、客观地宣介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面临新的历史性机遇,呼吁中非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发展对接的重大机遇,为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营造积极有利的舆论环境。(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宋方灿 尹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