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决定提前举行地方选举

2017-08-14 03: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委制宪大会决定提前举行地方选举

8月12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中)在与全体驻委外交使团的会议上讲话。阿雷亚萨表示,委内瑞拉强烈谴责美国政府针对委内瑞拉的武力威胁,呼吁拉美国家团结一致维护地区和平。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委内瑞拉发出的武力威胁受到拉丁美洲国家反对,即使不支持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国家也对特朗普的言论予以批评。委内瑞拉制宪大会12日决定,将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提前到10月举行。

警惕美国“大棒”历史

特朗普11日称,“不排除”军事干涉委内瑞拉的可能。这一对主权国家公然以武力相威胁的言论在拉美国家引发批评。

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12日发表声明,反对武力威胁,主张“对话和外交手段是推动民主的唯一可接受方式”。

本月初,这一组织无限期中止委内瑞拉的成员国资格,理由是委内瑞拉违反民主承诺的条款。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在社交网站上写道:“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委内瑞拉的危机都不能用军事手段解决。”

对于把马杜罗称为“独裁者”并驱逐了委内瑞拉大使的秘鲁政府而言,军事干涉不可接受。秘鲁外交部长里卡多·卢纳在一份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谴责动武威胁,表示正与其他拉美国家协商,拟定一份针对特朗普言论的书面回应。

卢纳说:“任何来自境内外的武力威胁都将破坏在委内瑞拉恢复民主政治的目标,也违反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

美国把拉美视为“后院”,历史上多次出兵干涉。美联社说,鉴于美国的入侵史,拉美地区对美国的疑虑和愤恨犹存,拉美国家政府立即对军事威胁言论提出警告。即使美国在这一地区最牢靠的盟友哥伦比亚也发表声明,谴责诉诸武力,坚持要求在尊重委内瑞拉主权的基础上和平化解委内瑞拉政治危机。

地方选举提前两个月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12日决定,将原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提前到10月举行。

当天举行的制宪大会全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提前举行地方选举的决议。

决议说,地方选举应于去年年底举行,但由于反对派的持续暴力行为扰乱正常选举秩序,选举被推迟至今年12月举行。制宪大会选举和平举行后,提前举行地方选举有利于通过透明公开的投票来弥合国内分歧。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当天收到制宪大会的决议后表示,将立即重新制定地方选举时间表,确保地方选举在10月如期举行。

卢塞纳说,地方选举的候选人推选过程已经完成,共有1276名来自各个政党的候选人以及523名独立候选人在选举机关注册,登记选民总数为1809万人,选举将产生除首都地区以外的23个州的州长。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8月4日,制宪大会正式成立。总统马杜罗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权力。然而,委国内反对派对此予以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

目前,委内瑞拉主要反对党尚未就制宪大会决定提前举行地方选举一事公开表明立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综合新华社消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