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天气影响收成欠佳 日本食品自给率创近23年新低

2017-08-10 1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天气影响收成欠佳 日本食品自给率创近23年新低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本月9日宣布,2016年度以热量为准的食品自给率比2015年度下降1个百分点至38%。这是历史第二低的数据,是自1993年因罕见冷夏而导致大米歉收仅为37%之后,近23年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小麦和作为砂糖原料的甜菜因北海道遭遇台风等恶劣天气而减产。同时这也是近6年来食品自给率首次低于上年。

据了解,食品自给率是反映国内消耗的食物有多少比例能以国产提供的数值。日本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自给率按热量计算达到45%,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可谓任重道远。

其中,日本按生产额计算的自给率为68%,比2015年度上升2个百分点。蔬菜和水果进口额减少,番茄和柑橘等国内生产额增加。此外,受澳大利亚干旱影响,牛肉进口额有所减少。

按不同类别的自给率(以重量为准)来看,受消费数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的大米比上年度下降1个百分点至97%,小麦下降3个百分点至12%,砂糖类下降5个百分点至28%。蔬菜80%和水果41%均与上年度持平。

按热量计算的食品自给率创下在1960年度开始此项调查时达到历史峰值的79%后,一直处于下降态势,1993年度创下历史最低纪录37%。1994年度回升至46%,但2006年度再度跌破40%。

日本农水省表示,“此次下降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将通过增加顺应需求的大米和小麦生产并扩大出口来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