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经济最优先 修宪放一放

2017-08-05 07: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安倍:经济最优先 修宪放一放

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3日在内阁和自民党高层改组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说,要把发展经济放在最优先位置,就修宪则表示“并未预设时间表”,暗示先放一放。然而,安倍是否真心想把工作重心放到经济上,外界依然存疑。

失去修宪主动权

《每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副党首高村正彦3日在党的高层会议上说:“宪法议题就交给党来处理,内阁的第一要务还是经济。”安倍对此表示首肯。

安倍的亲信、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承认,这是一次“轨道修正”。

高村这番表态体现了自民党内的不安情绪。修宪议题在自民党内存有争议。高村当天向媒体记者暗示,并不急于在秋季临时国会上提出修宪方案。干事长二阶俊博、一直不支持修宪的新任政策调查会会长岸田文雄同样表示,要“慎重再慎重”。

安倍先前期待的修宪时间表是以自民党的修宪方案为蓝本,在秋季临时国会期间启动朝野政党讨论,然后在明年例行国会上提案修宪。本届众议院议员任期到明年12月为止,安倍甚至不曾否认同时举行众议院选举和“修宪”公投的可能性。

一些媒体分析,这次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层改组后,安倍的修宪议程必然受影响,会延期,安倍在修宪议题上的主动权也变小了。

不过,按照《每日新闻》的说法,安倍在政治议程上受阻后,抛出以经济发展为优先的论调,已是其第二次上台后的常用套路。

共同社报道,安倍仍将修宪作为内阁的重要议程,打算继续推进修宪讨论。一名自民党干部说:“首相在修宪议题上不会收手。”

经济政策不看好

在记者会上,安倍表示要把经济作为内阁最重要的课题。此次改组中,除了留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安倍还让自民党前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出任经济再生大臣,在经济方面可谓调集精兵强将。但《每日新闻》一篇评论指出,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鼓吹的“安倍经济学”已遭遇天花板。

自2012年以来,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和失业率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改观,但由于工资增长停滞、对社会保障信心不足等因素,消费需求依然低迷。麻生承认:“为创造有效需求,免不了加大财政支出。”《每日新闻》认为,这必然给捉襟见肘的日本财政雪上加霜。

日本财务省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财政年度全国税收约为55.5万亿日元(约合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5%,时隔7年再次出现税收下降。《朝日新闻》援引内阁府同月公布的数据报道,在名义GDP增长率维持在2.5%至3%的情况下,到2020财年,日本基础财政赤字仍将扩大到8.2万亿日元(约合5000亿元人民币),而2016财年名义GDP增长率仅为1.1%。经济分析师说,照此情形,到2020财年实现不再依靠发国债补贴财政收入也将成空谈。

此外,日本银行、即日本中央银行总裁黑田东彦上月宣布把2018年达成通货膨胀率2%的目标延期一年。这说明日本仍未摆脱通货紧缩状态。有日媒指出,这已经是“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第六次“延期”相关政策目标了,“不管什么考试,六次落榜,亲兄弟也没勇气鼓励你了”。 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稼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