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改组内阁撤换加计问题相关阁僚 疑云仍未散

2017-08-04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倍改组内阁撤换加计问题相关阁僚 疑云仍未散

据日媒报道,围绕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问题,日本政府的说明再三改变,招致国民不信任。在内阁改组中,成为国会答辩众矢之的的文部科学相松野博一和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被撤换。

日本共同社称,这隐约可以读出由于首相安倍晋三也被追究负有任命责任,日本政府有意早日让问题画上句号。不过,依然留有与探明真相相距甚远的疑云。

松野在应对写有“首相的意向”、“是官邸最高层说的”内容的一系列文件方面受到了批评。

5月17日媒体曝光的文件被发现后仅过两天后就公布称“经过省内调查无法确认文件的存在”。然而,因文科省“下凡”问题引咎辞职的前文科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反驳“确实存在”,强调“文科行政被扭曲”。

尽管最初以强硬姿态拒绝道“没有重新调查的想法”、“不认为被扭曲”,但受到要求调查的舆论压力,不得不重新展开调查,6月中旬承认了存在文件。

文科省内也存在维护松野的意见,称“答辩很稳定没有任何问题”、“希望继续任职”,但主张“若一开始切实调查承认存在,就不会受到这样的批评”,质疑招致混乱责任的意见也高涨。

另一方面,加计学园利用了日本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内阁府负责特区事务的是山本。国会上,山本就松野围绕“首相的意向”这一文件的措辞答辩称“存在内阁府职员的发言”一事,主张“确认了没有发言者”。这暴露出两者说明有所出入,加强了国民的不信任。

内阁府职员向文科省发送了写有安倍亲信、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指示修改新设条件这一内容的邮件。关于此事,山本指责称“(发件人)是文科省外派过来的人员,躲在暗处向原部门汇报”。这被在野党批评为“是把部下说成间谍”。

山本在地方创生相关研讨会上称面向外国游客的文化遗产介绍不充分,发表了“最大的毒瘤是文化学艺员”这一问题言论。

山本在提交辞呈后的记者会上强调称:“很遗憾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今后有必要的话也会切实说明。”内阁府职员一副厌烦的样子,称“5月以来关注点都只是兽医系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