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福岛3座机组燃料碎片将用“气中法”取出

2017-08-01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福岛3座机组燃料碎片将用“气中法”取出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31日宣布,将采用仅在燃料碎片周边注水使其浸没的“气中法”,取出福岛第一核电站3座机组熔落核燃料。

报道称,计划首先从反应堆安全壳底部侧面开始取出。该消息是在福岛县磐城市举行的经济产业省的反应堆报废与核污水对策福岛评议会上透露的。

日本政府与东电将以此为前提,于9月确定分别从3座机组取出燃料碎片的具体方针,继2015年6月之后再次修改反应堆报废的中长期日程表。

向整个安全壳注满水的“冠水法”也曾被考虑,虽然水具有阻隔辐射的优点,但由于在事故中受损的安全壳的止水及核污水管理存在困难,该方法未被采用。

3座机组安全壳底部均存在一定量的积水。除了在调节水位及喷水的同时远程操控钻孔机或激光切割燃料碎片并取出外,“气中法”还设想了吸出颗粒状燃料碎片的做法。防止燃料碎片飞散与阻隔辐射等成为课题。

安全壳底部的燃料碎片将从侧面取出,残留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内的燃料碎片预计将从安全壳上部取出。

据估测,发生堆芯熔化的1至3号机组的燃料碎片已穿过压力容器,也散落到了安全壳底部。如果从底部侧面取出,不仅到达燃料碎片的距离比从上部取出来得短,而且可用规模较小的设备实施。这一方法还可以与从厂房上部乏燃料池取出燃料棒同时推进作业。另外还考虑到了在整个作业过程中,采用“气中法”时作业人员所受辐射量较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