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驻俄外交人员应减755人 字字珠玑普京有思量

2017-07-31 22: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驻俄外交人员应减755人 字字珠玑普京有思量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30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裁减755人,从而使俄美相互在外交机构的人数对等。

目前俄罗斯驻美外交机构人员数量为455人,普京对755名美国人员离境的要求是根据这一数字提出的。此前,俄方还宣布限制美国外交机构使用俄罗斯物业的措施。

对普京这一做法,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在美国国会两院压倒性通过对俄制裁、白宫表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放行这一议案的情况下,俄方予以反制绝不意外。这将使两国关系继续走低,不过留有缓手的普京会在坚持底线基础上灵活把握俄美交往。

李勇慧说,让“超员”的美国外交人员离境,从外交对等原则上看没有问题。但俄方这时候动作,明显是在表达对美国新制裁的愤怒,是一次反击。

美国国会参议院6月15日才批准对俄单边强化制裁,本月27日又通过议案加大制裁,不仅维持以前内容,又提出几项新的措施,李勇慧认为其目的很明确,比如针对普京周围高官的制裁,就不仅因为乌克兰危机,更着眼于201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意在扰乱高官对普京的支持;制裁措施中涉及能源领域,这直接关乎俄罗斯市场对欧洲能源的供应,“这些措施,都在‘精准’打击俄罗斯的‘强项’,俄罗斯必然要反击”。

舆论注意到,30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在对待美方755名外交人员方面,普京言语谨慎,并未动用“驱逐”等惯常使用的外交辞令,而且他举出此前美俄领导人一致同意在叙利亚西南部实施停火的事例,认为俄美“可以一起做事情”。

他又告诫说,理论上,如果施压俄罗斯造成伤害的消极性超过俄美合作的界限,俄方会考虑回应选项,尽管俄方不愿意那样做。普京强调,目前他还不打算“强烈回应”美方的消极做法。

李勇慧认为,普京一方面很清楚,特朗普对俄政策的决定权有限。现在内政对特朗普来说大于外交,特朗普对俄只能顾及国内政治基本盘对俄打压,但普京也认为,对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如果给出适当交换筹码,谈判契机就还存在,“这种情况下,对外交人员动手,只是表面对抗,既表明俄罗斯态度,也不造成大伤害,为两国关系留有缓和契机”。

从长远看,李勇慧认为俄美关系不容乐观。美国国内政治对俄冷战思维长期存在,强烈的意识形态以及美国两党反俄的坚定态度,以及美俄内生性、结构性矛盾,都将严重阻碍两国关系缓和。

李勇慧认为,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反倒为俄欧关系缓和拓出空间。“这次美国制裁俄罗斯危及欧洲国家能源安全,引发后者不满。”李勇慧说,“在美欧当前关系之下,俄罗斯会设法加强与欧盟国家关系,来抵消俄美关系恶化的烈度,因此近期三方的关系动态值得关注。”(记者夏文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夏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