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委内瑞拉政局日趋复杂 朝野斗争会仍然激烈

2017-07-31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委内瑞拉政局日趋复杂 朝野斗争会仍然激烈

委内瑞拉30日将举行马杜罗政府倡议的制宪大会选举,而反对党联盟竭力反对,在选举前一周内连续进行抗议活动。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政府有抗压能力,而从中长期来看,委内瑞拉朝野斗争会仍然激烈,在美国的介入下委国内政局会日趋复杂。

今年5月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政府全力推动制宪,是希望以此夺回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重新掌握立法权,从而在朝野斗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近期,委反对党联盟在完全绕开选举机关的情况下举行“全民公投”,据反对党统计,700多万选民参加并投票反对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约占所有选民的三分之一。反对党联盟以此为依据要求马杜罗政府立即中止制宪大会,同时连续举行游行示威、全国罢工等抗议活动,并组建“平行政府”来施压。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委内瑞拉发出最后通牒,称若委内瑞拉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代表选举,美国将对委内瑞拉采取“强硬而迅速的经济措施”。

为了维护国内和平稳定,近几个月来,马杜罗政府一直将保证制宪大会成功举行放在最优先位置。马杜罗已指派多名重要内阁成员辞去公职以参选制宪大会代表,并积极动员全国超过700万的执政党成员参与竞选和投票。而反对党联盟拒绝承认和参加制宪大会,也没有推举任何候选人参加,只是不断升级抗议活动进行抵制,因此若选举成功举行,执政党获胜应无悬念。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29日表示,制宪大会选举的14500多个投票站已经全部准备就绪,技术和安保人员也都已经全部就位。

从民意基础看,马杜罗政府有抗压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指出,反对党此前举行的“全民公投”仅有700多万选民参与,这少于反对党在2015年议会选举中的得票数770万,也低于反对党预期的1100万。

此外,反对党已连续三个多月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期间发生的暴力事件造成107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和被捕。持续的示威活动严重影响了普通民众正常工作生活以及医疗、教育机构的正常运转。古巴国际关系高级学院教授、政治学家曼努埃尔·耶佩认为,委内瑞拉反对派不断升级游行示威活动,这让双方丧失了很多坐下来谈判的机会。协商对话是双赢的解决之道,委内瑞拉人民不愿意看到更多流血事件。

从执政党对国家机构的把控看,目前执政党方面仍然牢牢控制着最高法院和国家选举委员会,可以确保制宪大会的合法性以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更为重要的是,委军方最近多次表示效忠于马杜罗政府,将为制宪大会选举保驾护航。

为确保30日选举的平稳进行,委军方已表示,将派出23万多名士兵在全国每个投票站严密部署,防止任何破坏和阻碍投票的行为。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认为,马杜罗目前仍拥有军队的支持,不太可能放弃制宪大会选举或提前下台。而反对党几乎用尽所有招数,也未对马杜罗政府产生致命威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指出,目前执政党对行政、司法、选举等机构的把控仍较牢固,得到中下阶层的支持,基本可确保能执政到2019年1月任期届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