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面对制裁压力也要射火箭 伊朗和美国杠上了

2017-07-29 09:49 新华社

来源标题:面对制裁压力也要射火箭 伊朗和美国杠上了

伊朗27日试射一枚运载火箭,回应美国最新的制裁压力。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当天从位于北部塞姆南省的“伊玛目霍梅尼”国家航天中心发射一枚“神鸟”号运载火箭。这款火箭由伊朗自主研发,可以把250公斤的卫星送至500公里的近地轨道。从运载能力看,这属于小型运载火箭。

报道说, “伊玛目霍梅尼”国家航天中心按照“国际标准建造”,承接航天器的研发、发射和测控任务。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怀疑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与核武器相关技术,伊朗方面坚称太空项目完全出于和平目的,否认拥有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27日说,美国把伊朗试射运载火箭视作继续发展弹道导弹项目,“我们视为挑衅”。如果得到证实,试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同一天,美国国会参议院27日通过一项法案。根据这项已获众议院通过的法案,美国将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和朝鲜实施新制裁。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先前回应,如果美国对伊朗进行新制裁,伊朗将采取措施予以回应。“为了保护本国利益,伊朗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应对美国制裁。”

25日,美国海军“霹雳”号巡逻舰与伊朗船只在海湾水域“狭路相逢”,双方相距最近时不足140米。美国国防部官员称,美方舰船向伊朗船只发射数枚警示弹,后者停止驶向“霹雳”号。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则说,伊朗船只在国际水域巡逻时,一艘美国海军舰船驶近并发射两枚警示弹,“以示挑衅和威胁”。不过,伊朗船只未理会美国海军“挑衅、不专业”的举动,美国舰船随后驶离这一水域。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以来,以伊朗坚持试射弹道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入境等措施。美国政府认定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美国国家利益,伊朗则表示发展导弹技术是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庞秀平(QX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