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曼德拉医生写书披露生前秘辛 因其家人反对书已下架

2017-07-26 08: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曼德拉医生写书披露生前秘辛 因其家人反对书已下架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25日电 (记者 宋方灿)一本由曼德拉生前医疗团队负责人所执笔的新书《曼德拉的最后岁月》大爆其生前秘辛,刚一出版就引发极大争议。因为曼德拉家人的强烈反对,出版商7月25日已经将该书下架。

《曼德拉的最后岁月》由企鹅兰登书屋南非公司出版,作者是南非国防军中将、曼德拉的主治医生拉姆拉坎。拉姆拉坎是曼德拉医疗团队的负责人,悉心守护他将近十年,直到他2013年12月病逝。退役后,拉姆拉坎放下手术刀拿起纸笔,还原了曼德拉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时光。

书中有曼德拉病重期间“永远不能公诸于世”的大量信息,其中包括他逝世那年的6月8日的一起医疗事故。不过,书中真正激怒曼德拉遗孀格拉萨·马谢尔的,是拉姆拉坎爆料说曼德拉临终前床畔陪伴他的是前妻温妮,而非正妻马谢尔。作者在书中披露说,已离婚十多年的前妻温妮握着曼德拉的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看到这本书后,曼德拉的遗孀马谢尔十分愤怒,“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认为违反了医生对于病人的保密协定,“我将听取法律人士的建议,来决定是否通过法律程序来起诉作者和出版商。”

对此,南非国防部也急忙出面,指出拉姆拉坎医生出书是个人的行为,跟南非军方没有任何关系。军方发言人德拉米尼表示:“书中表达的观点和医患之间的事情,未经南非国防部和国防军高层的审核。”

24日,企鹅兰登书屋在一份声明中宣称,“出于对曼德拉家族的尊重,将把这本书下架。”不过他们并不认为书的选题和内容有问题:“这本书就是要展示曼德拉哪怕英雄迟暮,面对死亡,也依然表现出了勇气和力量,并无丝毫不敬之意。”

这本书被下架成为“禁书”,也引发了收藏热。一位读者出于猎奇心理以276兰特(约合21美元)抢购了该书,很快有外国人出将近30倍的700美元高价收购。

对于曼德拉家族与医生之间因为新书引发的争议,南非民众众说纷纭。一位名叫诺思芙的读者说,该书充满了“恶趣味”,拿病人的死亡大做文章。不过也有民众指出,这种披露真实故事的书,才是浩如烟海的写曼德拉的书中他唯一想读的。曼德拉既然是公众人物,那就没有必要隐瞒他“最后的岁月”。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