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巴以老城区冲突升级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调停

2017-07-24 08: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巴以老城区冲突升级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调停

中新网7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老城区的冲突愈演愈烈,两天来已造成七人身亡。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以调停这场多年来最暴力的冲突。

不过,以方本月23日坚持,不会移走引发冲突的耶路撒冷圣地的金属探测器,但会减少使用。

据报道,以色列军方之前警告暴力冲突可能会扩大后,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原本有意考虑替代金属探测器的方案,但政府为了避免显得屈服于巴勒斯坦的压力而妥协,最终决定保留该装置在耶路撒冷老城区阿克萨清真寺(Al-Aqsa,犹太人称为圣殿山)入口的金属探测器。

以色列区域合作部部长哈内戈比昨天接受以军电台访问时说:“会保留(金属探测器)。不必那些杀人凶手来教我们如何缉凶。如果他们(巴勒斯坦人)不要进入清真寺,那就别进吧。”

对此,阿拉伯联盟主席阿末阿布尔指责以色列“玩火”,强调没有任何阿拉伯国家或穆斯林会接受侵犯伊斯兰圣地的行为。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则呼吁各方就此事展开对话及调解,提出和解及恢复和平的方案。

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的第三大圣地,也是犹太人最神圣的地方。上周五,三名巴勒斯坦人在老城区和以色列安全部队发生暴力冲突,枪袭以色列警方后逃到清真寺内,随后被警方击毙。

以色列事后封锁了阿克萨清真寺,引发穆斯林和约旦的不满。以方重新开放该清真寺时,为加强安保措施而在入口处加装金属探测器及在其范围内安装摄像机,引起当地穆斯林强烈抗议,令双方冲突升级。

同样是在上周五,一个巴勒斯坦人闯入约旦河西岸的一户住家,用刀猛刺住户,造成三名以色列人死亡。另据巴勒斯坦卫生部的消息,一名巴勒斯坦人当天稍晚时在另一起冲突中被人开枪打死,但没说明开枪者的身份。

一连串的冲突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大为震怒,宣布全面冻结和以色列的关系,直至以方移走设在阿克萨清真寺的金属探测器为止。

由美国、欧洲联盟、联合国和俄罗斯组成的中东问题四方集团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以巴双方克制。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白宫正与以色列、巴勒斯坦及阿克萨清真寺的监护国约旦洽谈,以化解冲突。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