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期
2017-07-21

美伊缠斗升级,中东冲突还能消停吗?

近日,特朗普政府在短短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又一次出台了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行动,引起了伊朗的强烈不满。后者表示,假如美国再这么挑衅下去,将不惜一切代价予以回击。一时间,外界纷纷感叹,在叙利亚内战迎来停火机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即将步向灭亡的背景下,中东冲突好不容易有了停下来的希望,但美伊却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升级了冲突,让中东离归于平静的美好愿景越来越远。

美伊冲突升级谁也不让谁!

7月18日,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宣布,对18个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跨国犯罪等行为。

同一日,伊朗予以回击,称美国的制裁“非法”且“毫无价值”,并表示要不计一切代价进行报复,对部分美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据悉,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阁会议上表示,针对美国日前宣布的对伊朗新的制裁措施,伊朗将予以回击。

鲁哈尼强调,美国的做法违反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无论美国假以何种名义和借口,只要是制裁伊朗,我们就要予以适当的回击。”

另外,伊朗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说:“作为回应,伊朗将对那些对伊朗及本地区其他穆斯林国家采取敌对措施的组织和个人实施新的制裁。”

资料显示,这是美国近6个月来第二次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上一次是2017年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的13个个人和12个实体进行制裁,理由是伊朗不断试射导弹违反美伊核协议。当时,伊朗就表示强烈不满,随后还宣布了针对美国的制裁行动。

舆论普遍认为,美伊双方如此缠斗下去,势必导致双方的斗争持续升级,让中东局势越来越紧张,不断增加双方爆发冲突的风险。

中东冲突近期让人看见有停下来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美伊双方这次斗争加剧之际,正值外界看到中东两场大规模冲突有望停下来的时候。

目前,国际社会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战争已接近尾声。在不久的将来,战事必将以IS彻底完蛋结束。

而牵动世界,造成数以千万计人流离失所,让无数难民涌向全球、持续了6年多的叙利亚内战也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汉堡的会晤,而达成了停战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只要针对IS的反恐战争以及叙利亚内战这两场中东最大的战争停下来,中东或将迎来难得的平静,有望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美伊何去何从将牵动整个中东局势

然而,美伊的互斗却硬生生地将中东拉入另外一场大冲突当中,让中东离归于平静的美好愿景越来越远。

之所以说是大冲突,是因为这场争斗绝不仅仅在美伊之间,而是将卷入中东很多国家。

例如,就在美伊“互怼”之际,科威特7月20日突然宣布,要求伊朗关闭驻科威特使馆的文化代表处及部分附属机构,并驱逐多名伊朗外交官。声明说,科方这一决定与伊朗外交官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科方已就此事照会伊朗驻科大使馆。

此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16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国别报告。其中,伊朗被继续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该报告指认伊朗支持伊拉克、叙利亚等国“恐怖组织”。而更早前的7月10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才刚刚对科威特进行了正式访问。

可见,在这一场针对伊朗的制裁行动中,美国是做足了准备,试图联手各方势力逼迫伊朗就范。

观察人士表示,美伊的争斗将影响整个中东局势,因为与前任奥巴马不同,特朗普本质上就是否定美国与伊朗签订核协议,他有意撕毁这一份被称为奥巴马其中一个最重要政治遗产的核协议,所以上台之后不断出台针对伊朗的制裁行动,让美伊关系在经历短暂的回暖之后重新跌回冰点。

251396208

央视国际新闻视频截图

而美国的这种态度,将得到伊朗死敌以色列、以及与伊朗专注斗争30年的老牌劲敌沙特的积极支持。届时,中东的几个大国将全部卷入美伊这场斗争当中,让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变得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