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人类生产超过91亿吨塑料 “蓝星”恐变“塑料星”

2017-07-21 07: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类生产超过91亿吨塑料 “蓝星”恐变“塑料星”

美国研究人员19日警告,人类迄今生产超过91亿吨塑料,其中大多数都被堆入垃圾填埋场或乱丢在自然环境中。照此速度发展,2050年,地球上将有超过130亿吨塑料垃圾,蓝色的地球可能最终变成“塑料星球”。

堆积太多 近70亿吨不再使用

这份有关全球塑料状况的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据信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塑料如何被生产、使用和废弃。

报告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塑料被大规模生产和使用,如今人们日常生活中处处会出现塑料的身影,被用作包装、工程材料以及衣物材料等。

报告作者之一、佐治亚大学工程学副教授詹娜·詹贝克说,在人类应对塑料垃圾问题之前,应该首先知道全球有多少塑料垃圾。

这项研究指出,人类迄今生产91亿吨塑料,其中大约一半产生于过去13年间。2015年,全球共生产4.4亿吨塑料,产量是1998年的两倍多。

现阶段,地球上有将近70亿吨塑料已经不再使用。按现有速度,到2050年,地球上将有130亿吨塑料垃圾,这一重量相当于3.5万座纽约帝国大厦。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工业生态学家罗兰·盖耶说:“按照现有速度,我们正朝‘塑料行星’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事情。”

难以降解 成百上千年伴随

报告指出,人类已废弃的70亿吨塑料垃圾中,只有9%得到回收利用,另外12%被焚烧,而余下大约55亿吨则被填埋或者随意丢弃在自然环境中。

2014年全球塑料回收利用率统计显示,欧洲回收率达30%,中国25%,美国9%。中国、欧洲和北美是塑料产品排名前三的生产地。

盖耶说,人类迄今为止制造了更多的混凝土和钢铁,但这两种人造材料比塑料更耐用,也更容易降解。除了那些已经被焚化的塑料,“所有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塑料至今还在我们身边”。

这份报告指出,现在广泛使用的所有种类塑料中,没有一种能进行生物降解。

“大多数塑料都无法生物降解,所以人类丢弃的塑料垃圾可能会成百上千年地伴随人类。”詹贝克警告。

抛砖引玉 提高可再生功能

盖耶说,这篇报告只是摆明了事实,但没有告诉大家该如何应对上述窘境。实际上,他们是在做“抛砖引玉”的工作,期待“掀起一场大讨论”。

针对研究人员的警告,美国化工业最早成立的行业协会美国化学委员会副主席史蒂夫·拉塞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塑料产业内部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正致力于提高塑料制品的再生率。

“塑料产品之所以广泛使用是因为它们耐用、成本低,如果我们不用它们,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将更大。”拉塞尔说,如果用玻璃、纸或铝等材料包装商品,其消耗的能源会更多。

就詹贝克和盖耶的研究报告,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海洋生物学家理查德·汤普森提议,塑料制品在生产的过程中就应致力于提高其可再生功能,“有人说,一个塑料瓶可以回收利用20次,这就可以大幅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现阶段,糟糕的设计制约了我们”。

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