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期
2017-07-18

IS头目是生是死,这是一个问题

随着国际社会围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进入最后阶段,IS走向灭亡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然而,在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是生是死的问题上,外界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IS: 首领真死了 美国:不信哦!

话说,IS首领巴格达迪死亡的消息最初是由活跃在叙利亚境内的俄罗斯空军在6月份传出。

当时,俄罗斯国防部是这么说滴:伊斯兰国组织多名头目在大本营叙利亚拉卡南郊召开军事会议,讨论从南面撤离拉卡的计划,俄军根据情报出动战机,对会议地点发动空袭。据消息称,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也有出席,并在空袭中被炸死。

由于俄罗斯军队并非攻击IS的主力部队,而且俄罗斯军队无法提供更多的证据进一步证实其消息的准确性,所以外界一直对此消息有所怀疑。而美国方面则直接表示,不信哦。

没过多久,IS在7月份极为罕见地在社交媒体上证实了组织最高头目的死讯。IS称,巴格达迪确实已经死亡,该组织将在不久之后产生新头目。

0399EA1AA6E5D4DBCCC6C857E39024AF

巴格达迪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IS首次公开承认巴格达迪已经死亡。之前曾有“巴格达迪身受重伤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盛传,但IS自始至终在社交媒体上对此予以否认。

面对IS的亲口承认的巴格达迪死讯,美军方面依然还是一样的态度:消息无法确认是真是假。

而美国的盟友伊拉克则直接表示,巴格达迪根本没死呢!

伊拉克情报官员7月16日称,“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可能并未身亡,仍然隐蔽在叙利亚拉卡之外的某处。

伊拉克内政部情报和反恐部门负责人阿布·阿里·巴斯里(Abu Ali al-Basri)告诉当地媒体,“巴格达迪仍然藏身在叙利亚,更准确的说,他藏身的地点是拉卡市外。”目前,该地区的一部分目前仍然被恐怖分子控制。

假如巴格达迪死了,谁将是新任首领?

尽管暂时无法确定巴格达迪死没死,但外界已经开始讨论起其继任人选。

有媒体指出,如果巴格达迪死了,其继任者可能从两位高级副官——奥贝迪和贾马里中产生。奥贝迪今年50多岁,是IS的“国防部长”。贾马里今年40多岁,是IS安全局的领导者。

希沙姆·哈希米是多个中东国家政府在IS事务上的顾问,他说:“贾马里认为奥贝迪是更为资深的前辈,但目前并不能确定谁是继任者,两位都有可能。”

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但奥贝迪和贾马里可能并不会如此,因为他们缺乏宗教的专业水平和威信,且IS已经失去大片领土。“哈里发必须拥有根据伊斯兰法统治的领土。如果没有,继任者只能被视为埃米尔而不是哈里发”,哈希米说。

也有阿拉伯媒体表示,极端组织利比亚分支的头目贾拉勒丁·图尼西才是巴格达迪的“继任者”。

资料显示,图尼西的真名为穆罕默德·本·萨利姆·阿尤尼,1982年出生在突尼斯苏塞省的沿海地区,上世纪90年代移民到法国,并取得了法国国籍。2011年,他前往叙利亚,参加叙利亚内战。2014年,图尼西宣布加入极端组织。

据悉,北非是极端组织企图“恢复元气”并扩大势力的重要地区,加之利比亚尤其是其不稳定的南部地区,更是给极端组织的发展提供了相对“安全”的环境,因为在那里,恐怖分子可以自由行动,还可以通过走私等渠道保障其资金来源。

巴格达迪生存或毁灭,对IS很重要吗?

有人会问,IS都快要歇菜了,巴格达迪死没死有那么重要吗?

分析人士指出,巴格达迪对IS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存在,他在与不在将直接影响IS的未来。

首先,要指出的是,正如所有组织一样,头目没有了,IS也能继续运作下去。所以,巴格达迪死了并不意味着IS的完全崩溃,但是却意味着IS即便活着也只能是一个地下组织,无法与以前相提并论。因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一点的是,巴格达迪是一个高智商人士,正因为有他存在,IS才能如此肆无忌惮,成功作恶这么多次。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一次IS公开表示首领已死正值国际社会对其围剿战进入最后阶段、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时候。有媒体担忧,垂死挣扎的IS或许希望通过释放“领袖已死”的假消息,来让国际社会武装力量放松警惕,好让其带领剩余部队逃入叙利亚或者伊拉克的沙漠地区,躲开外界的围剿。之前,一直有消息盛传,IS若失去在中东最后的大本营,逃入沙漠是该组织其中一个计划。

正是担忧IS可能释放出为逃亡而准备的“烟幕”,所以美军方面一直对巴格达迪的死讯表现得非常谨慎。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