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7-07-18 08: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在布鲁塞尔举行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17日电 (记者 沈晨)英国“脱欧”第二轮谈判17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双方都表示谈判进入了“攻坚期”,各自团队需要脚踏实地展开工作。

此轮“脱欧”谈判为期四天,双方将就英国“脱欧”费用清单、欧盟成员国公民在英、英国公民在欧盟境内权益保障及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等议题展开磋商。由英欧双方成立的三个小组将负责细节谈判。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当天在布鲁塞尔停留了三个小时。与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会晤之后,戴维斯就返回了伦敦。本周四,戴维斯将返回布鲁塞尔与巴尼耶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谈判成果。

戴维斯指出,如今是专心讨论正事的时刻,希望能够“成就”一场成功的谈判。巴尼耶则认为,现在双方将钻研谈判的核心问题,必须审视、对比各自的立场,以期取得更好的进展。两位谈判负责人都拒绝就谈判发表进一步评论。

此间媒体评论指出,英欧双方在“脱欧费用”的多少、公民权利保障的问题上存在较大的分歧,要想通过短短的四天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有相当大的难度。英国“脱欧”谈判任何一个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双方需要通过博弈、妥协才能达成一致。

欧方近来不满英方的立场,欧洲议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居伊·伏思达甚至用“混乱”来形容英方的观点。这位比利时前首相甚至希望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也能够参与到“脱欧”谈判中来,使英国“硬脱欧”与“软脱欧”两派更为直接地感受谈判的氛围,更为实际地提出自身的立场。

欧盟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日趋坚定,尤其是法国、德国两个大国经过协调之后,欧盟的立场更为统一。近来,欧盟的经济数据显示,整个欧盟的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这也给欧盟带来了更多的利好。

近来一段时间,英方的立场稍显混乱,急需统一思想;欧方的立场较为统一,底线比较明确。这一现象将在近期左右谈判的走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根据《里斯本条约》,“脱欧”谈判应当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