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国“脱欧”谈判进入第二轮

2017-07-18 06: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英国“脱欧”谈判进入第二轮

“休兵”近一个月后,英国与欧盟的“脱欧”第二轮谈判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举行,谈判双方将在未来4天内就“脱欧费”、公民权利、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等核心议题展开磋商。

本次会谈分为“协调人会议”和“谈判小组会议”两个层级。其中公民权利、财务清算以及其他“分手”议题分别交由3个谈判小组负责;北爱尔兰边界安排以及“脱欧”协议监管议题由协调人会议负责。

本次谈判是双方一次重要的实质性谈判,颇受外界关注,其中最大的看点是双方能否弥合分歧、在核心议题上取得突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脱欧”谈判进入“攻坚期”,双方围绕核心议题的争论将逐渐升温,在多方面因素的掣肘下,谈判难度也将急剧增加。

“难啃的硬骨头来了”

根据欧盟公布的日程,本轮谈判将从17日开始,至20日结束。

谈判双方均是有备而来:第一轮谈判后,欧盟先后公布了14份立场文件,涵盖司法管辖权、核材料以及保护装置、在英欧盟机构的地位权利等议题;英国方面则公布了三大立场文件,涉及英欧关系以及英国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作等事宜。

英国媒体用“首次全面对话”来形容第二轮谈判。在他们看来,第一轮谈判只是“开胃菜”,第二轮谈判才是“动真格”。用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的话说,开启第二轮谈判意味着“难啃的硬骨头来了”。

巴尼耶曾警告英国,如果不能在“公民权利”“分手费”以及“欧盟-英国边界”三个核心议题上率先取得进展,那么英国政府迫切想要在“分手”前达成的“英欧新自由贸易关系”等议题一概免谈。

矛盾分歧越来越大

首先,双方在核心议题上的争执不断加剧。就公民权利而言,欧盟希望英国“脱欧”前,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其余27国公民的权利能“一切照旧”。

但英国提出的方案却让欧盟“大跌眼镜”:在截止日期前,已经在英国生活满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获得“定居身份”,可以继续留在英国,在医疗、教育和养老金等方面享受与英国公民一样的待遇。在截止日期前在英生活未满5年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被允许留在英国直到达到5年的期限。而在截止日期后和正式“脱欧”前抵达英国的欧盟国家公民,将获得大约两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他们只能算是“移民”。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目前尚未确定“截止日期”。

苏格兰欧盟事务咨询中心辩护律师彼得·塞拉认为,通过设定截止日期和宽限期,英国政府实际上准备将境内的欧盟公民与英国公民“区别对待”,这与欧盟“维持现状不变”的要求相去甚远。

在“分手费”问题上,欧盟强调英国必须遵守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所承诺的金融义务。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近日则强硬回应称,欧盟向英国索要过高的“脱欧”费用是在“敲诈”,英国无法接受。

与此同时,双方在其他领域的更多矛盾也在浮出水面。在欧盟机构搬迁问题上,欧盟此前宣布,批准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从英国伦敦外迁的程序。而英方倾向于将这两大机构总部留在伦敦,并有意在“脱欧”谈判中讨论该议题。

此外,英国希望欧盟迅速出台“一揽子保障条件”,以确保欧盟境内100万英国公民的相关权利,但欧盟认为此事相当复杂,应从长计议。

时间紧任务重

矛盾很多,但时间已经不多,留给谈判双方可能仅剩一年多时间。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和英国需要在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谈判。而巴尼耶希望,能在2018年10月前完成“脱欧”协议的最终版本,以便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最后期限前批准该协议。

近来,法德两国进一步走近,欧盟内部加强了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协调。可以预见,欧盟在今后谈判中腰板会挺得更直,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展示妥协意愿将成为影响谈判进程的关键因素之一。

反观英国,国内各派就“脱欧”路径争执不休,政府内部立场不统一。因此,与欧盟相比,英方在本轮谈判中将面临更多掣肘。

英国国内各派围绕“硬脱欧”和“软脱欧”的争论一直未休。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16日表示,为更好地保护本国经济,英国政府认可“脱欧”需要过渡安排。

但英国媒体对哈蒙德的言论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英国政府的立场抱有疑虑。哈蒙德在去年“脱欧”公投中投下反对票,一直被视为特雷莎·梅内阁中的“软脱欧”拥趸。

英国前内阁秘书格斯·奥唐奈评论说,英国内阁成员之间似乎尚未就“脱欧”事宜达成一致,更别提英国与欧盟之间了。他认为,在2019年3月的最后期限到来前,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致的希望渺茫。     新华社记者 田栋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