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基地迁址历时14年才进入收尾 驻韩美军迎新时期

2017-07-17 10: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基地迁址历时14年才进入收尾 驻韩美军迎新时期

日前,作为驻韩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机构,美国陆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将驻地从首尔龙山“南迁”至京畿道平泽基地。韩国舆论称,这是驻韩美军基地搬迁的重要一环,意味着驻韩美军迎来新的时期。然而,围绕着驻韩美军的搬迁,留给韩国悬而未决的问题有很多,引发广泛争议。

7月11日,美国军方发表声明称,投资107亿美元对汉弗莱斯军营扩建而成的平泽基地,为美国陆军在海外驻扎的最大规模基地,也是美国条件最好的海外军事设施。据悉,平泽基地总面积为1467.7万平方米,建有513栋建筑,基地周长为18.5公里。

驻韩美军搬迁是个“老话题”。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龙山美军基地始建于1953年,驻韩美军基地搬迁项目始于1990年,却因韩国内反对而不了了之,2003年卢武铉政府上台,韩美就驻韩美军基地搬迁至平泽达成一致,却一拖再拖,曲折不断。

韩联社称,汉弗莱斯军营的扩建一直遭到平泽民众的强烈反对,搬迁工作历时14年才终于进入收尾阶段。驻韩美军基地“南迁”是将分散于韩国91处美军基地集中于平泽、乌山中部圈和大邱、倭馆、金泉南部圈2个区域。韩国《中央日报》称,汉弗莱斯军营今后将发挥驻韩美军“作战枢纽”作用,可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开展兵力援助,因为京釜线铁路的支线经过营内,可大量运送军事物资,且该军营距离平泽港近,而且临近美国空军所在的乌山基地,便于兵力运输。

然而,随着美军驻韩基地南迁,不少问题也随之浮上“水面”。韩美军方称,驻韩美军离开后的龙山基地,土地将返还韩方,该基地将被首尔市改造为大型公园,出售基地土地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基地搬迁。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有韩国舆论指出,从龙山到平泽,驻韩美军主力大部分搬迁,并不意味着龙山地区彻底结束军事使命。第一,龙山基地的设施和占地依然属于军事管控区,至少至2020年才启动返还工作。第二,2014年朴槿惠政府以同意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留在龙山基地为“代价”,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这意味着韩美联合司令部部分部队和设施将继续留在龙山基地,使用面积达24万平方米。第三,驻韩美军基地环境污染问题。有韩国绿色联盟等团体抗议称,龙山基地周边环境已经严重污染。韩国《韩民族新闻》披露称,在过去的15年间,韩国法院判决,美军基地周边的14起环境净化作业的79亿韩元费用,均由国家赔偿给地方,韩政府要求美军赔付其中75%的费用,而美军始终置之不理。韩国媒体预测,龙山基地的后续清理工作恐会引发更多争议。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