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菲尔茨奖首位女性得主患癌早逝 多方表示悼念

2017-07-17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菲尔茨奖首位女性得主患癌早逝 多方表示悼念

美国斯坦福大学15日通报,该校年仅40岁的数学系教授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Maryam Mirzakhani)因乳癌辞世,她是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茨奖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获奖的女性。

根据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公报,米尔扎哈尼1977年生于伊朗德黑兰,曾经梦想成为作家,高中时期获得国际数学比赛金奖。自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工程和物理系毕业后,2004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入职斯坦福大学。

米尔扎哈尼擅长研究理论数学,2014年,因研究复杂几何和动态系统成功卓著,她成为4名菲尔茨奖获得者之一,其他3人均是男性。

菲尔兹奖以已故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命名,每4年颁发一次,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据《纽约时报》报道,米尔扎哈尼在2014年获奖后表示,如果她的获奖能对青年女科学家和数学家有所鼓励,她会感到非常荣幸,她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女性获得菲尔茨奖。

米尔扎哈尼的捷克裔丈夫也是一名科学家,两人育有一名女儿。

斯坦福大学校长马克·泰西耶-拉维尼对米尔扎哈尼的早逝表示悲痛。他在声明中称赞她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为数学理论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并激励了成千上万的女性追求数学和科学。伊朗媒体报道说,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发表声明悼念米尔扎哈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