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俄以“对日制裁”为由拒日方市长访争议岛屿

2017-07-17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俄以“对日制裁”为由拒日方市长访争议岛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以围绕乌克兰问题对日发动制裁为由,拒绝日本北海道根室市市长长谷川俊辅视察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

据悉,在接受来自日本的北方四岛调查团之前的6月底,俄罗斯向日方传达了“不允许制裁对象的长谷川市长参加”。日本政府关于长谷川不参加一事公开表示“详细内容无法说明”。

据报道,始于2014年的俄罗斯对日制裁限制特定的日本人入境俄罗斯。日本政府高官近日明确表示“长谷川市长包含在制裁对象内”。

日媒指出,根室市靠近北方四岛,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在当地的日俄“共同经济活动”实现后,该市将有多家团体和企业参加。如果继续对根室市市长进行制裁,则有可能影响到日俄关系。

日本此前决定对俄制裁,俄罗斯的对日制裁包含报复意味。制裁对象的姓名没有公开。据分析,俄方以长谷川为对象是由于对其积极参与领土归还运动的姿态抱有反感。

有分析认为,虽然安倍与俄总统普京就加速共同经济活动的磋商达成了一致,但俄方拒绝接受长谷川的背后,还意在通过展示强硬态度,使自身在围绕领土问题的磋商中占据优势。

日本政府到6月下旬前,鉴于俄罗斯的意向,决定把长谷川排除在成员之外。同月27日至7月1日派出了不包括长谷川的调查团。

据相关人士透露,认为北方四岛是“固有领土”的日本政府最初曾呼吁以下三点寻求俄方的理解:(1)派遣调查团不等同于访问俄罗斯;(2)就调查团成员不持护照和签证进入当地达成一致;(3)根室市市长入境俄罗斯受限但不影响参加调查团。但并未被俄方所接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