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法美“秀恩爱” 良缘恐难成

2017-07-15 22:02 新华社

来源标题:法美“秀恩爱” 良缘恐难成

新华社巴黎7月15日电(国际观察)法美“秀恩爱” 良缘恐难成

新华社记者韩茜 李根兴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为期两天的法国之行。整个访问过程充满友好气氛,法美双方似乎暂停了之前在一些领域的摩擦与角力。但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次法国之行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法美关系还留有疑问。

求同存异 深化合作

与法国总统马克龙13日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是特朗普此次访法的重头戏。气候变化问题是外界关注此次法美领导人会谈的一个焦点。

今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声称要寻求更为“公平”的协定以保护美国利益。而法国作为促成《巴黎协定》的东道国,则是《巴黎协定》的坚定拥护者。舆论此前担心特朗普与马克龙可能在这一问题上发生争吵。

不过在会谈中,这一问题似乎没有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马克龙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承认彼此的不同”,法国希望能同美国一道继续寻求如何推进气候协定的落实。他表示将坚定地一步步落实《巴黎协定》,但同时也称会尊重特朗普的决定。

特朗普方面也表现出一定让步。他暗示在《巴黎协定》问题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新进展,并称“让我们拭目以待”。

避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正面冲突的同时,双方在会谈中就一些有共同利益的议题达成共识,包括进一步深化反恐合作,加强在叙利亚、伊拉克问题上的合作等。可以说深化合作、搁置争议是此次法美领导人会谈的基调。

老少新人 相互借力

此次特朗普访法受到关注的另一场重要活动,是受马克龙邀请参加14日举行的法国国庆阅兵仪式。今年是美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一百周年。当年正是在美军的协助下,法英得以最终击败德国,赢得胜利。舆论认为,马克龙以此为由邀请特朗普参加国庆阅兵仪式,是想通过这一历史机缘在执政初期与美方建立友好关系。

此前,从今年5月北约峰会期间的“握手大战”,到掷地有声地用全英文视频回应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马克龙与特朗普曾多有摩擦。但在此次特朗普到访期间,马克龙却显示出了十足的诚意:安排特朗普参观巴黎军事博物馆、拿破仑墓,在埃菲尔铁塔上的餐厅里与他共进晚宴。

对此,欧洲问题专家让·托马·勒叙厄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方面希望借目前特朗普不受欢迎的时机释放友好信号。有法国媒体评论称,马克龙希望把特朗普从目前的孤立中,尤其是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后陷入的孤立中解救出来,以此提升法国的影响力。

法国《外交信札》杂志主编夏尔·亨利指出,特朗普在北约经费分摊以及贸易等问题上多次对德国和欧盟进行指责,使德美和欧美关系受挫。马克龙此时表现出愿意从中斡旋的姿态,不但能展现他作为欧洲年青一代政治人物的才华,也能兑现他在竞选时提出的“重振法国”大国形象的诺言。

而从美国方面看,特朗普也希望借此次法国之行提升自己的认可度。勒叙厄尔说,马克龙作为年轻的法国新任总统,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发声,表现可圈可点。特朗普此访可以借马克龙之力为自己加分,改善自己的国际形象。这是特朗普暂时放下之前的摩擦,同意到访法国的一个重要原因。

效果未知 良缘难结

特朗普此次访法虽然受到了马克龙的法式宫廷礼仪接待,但众多法国民众对他却并不买账。他们抗议特朗普来访,在巴黎共和国广场圈起“特朗普禁区”,在社交媒体开设“巴黎不欢迎特朗普”主页。亨利认为,马克龙想借特朗普来访提升自身形象,但效果如何还不好说。

亨利指出,由于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偏离国际合作的主流,导致美欧之间的分歧越发明显。尽管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有关气候协定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新进展,但这恐怕只是一种作秀的外交辞令。

而对于马克龙一改之前对特朗普针锋相对的态度,在特朗普此访中谨言欧美分歧,在行程安排上主动与特朗普“套近乎”,刻意避开敏感话题的做法,法国舆论界不少人认为,马克龙的这些举动在特朗普看来恐怕华而不实,难以让法美缔结良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