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亚太科研合作更紧密 美中加为澳大利亚三大合作伙伴

2017-07-14 00: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亚太科研合作更紧密 美中加为澳大利亚三大合作伙伴

据澳洲网报道,近年来,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科研合作正在不断加强,澳大利亚也积极参与其中,尤其美国、中国和加拿大这3个国家已成为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范围内最大的3个合作伙伴。

据澳大利亚教育研究委员会(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ACER)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自2011年至2015年,公开发表的署名作者来自超过一个国家的科研论文数量增长了24%,这充分表明亚太地区各国之间在科研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上述研究报告的作者、ACER研究员拉道夫(Ali Radloff)指出,他们所进行研究的最大发现可能就是科研人员之间的跨国合作呈现出规模大和发展快两个重要特征。

此外,报告还指出,澳大利亚与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成员之间的合作增长了34%,其中澳大利亚的3个最大合作伙伴是美国、中国和加拿大,主要合作领域包括多学科研究、物理学、天文学以及地球和行星研究等。

拉道夫表示,澳大利亚较高水平的科研合作对研究人员有很多好处,因为跨国科研合作不仅可促进研究质量的提升,还能带动更多新技术的产生。

不过,报告指出,澳大利亚与文莱、 秘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这3个国家的科研合作最少。同时,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是澳大利亚科研合作相对缺乏的领域,但地球科学不仅是澳大利亚而且也是APEC其他成员的科研人员最热衷的合作领域。

拉道夫表示,在亚太地区范围内,科研人员在社会科学,特别是艺术和人文领域内的跨境合作水平相对较低。她称,未来的研究可能会对造成这一现场的原因展开研究,同时还将对在地区内进行跨境合作科研人员的研究路径进行跟踪。

报告还显示,自2011年至2015年,APEC成员的科研人员共发表了超过700万篇同行评议论文,约占全球最大论文数据库Scopus数据库的一半多。在这些论文中,9%为亚太地区内跨境合作作品。具体而言,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香港、越南、菲律宾、秘鲁和新加坡都有超过40%的论文是合作完成,只有俄罗斯和中国大陆跨境合作论文的比例低于15%。

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5年,Scopus数据库共收录40.7239万篇澳大利亚科研人员的学术论文,其中29%相当于11.8506万篇论文为澳大利亚研究人员与来自其他APEC成员的科研人员的联合著作。

与此同时,Scopus数据库共收录304.1225万篇美国科研人员的学术论文,其中15%为APEC区域内合作作品;Scopus数据库共收录213.4251万篇中国论文,其中13%为APEC区域内合作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