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蕾莎·梅这一年:从临危受命到仕途沉浮

2017-07-13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特蕾莎·梅这一年:从临危受命到仕途沉浮

中新网7月13日电 当地时间13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上任满一年。过去这一年对于特蕾莎·梅来说并不顺利,就在上个月,因为她错判形势提早进行大选,导致保守党失去优势,也给英国脱欧带来不确定性。此外,恐袭频发、居民楼大火、民众对紧缩政策的反对等等,这些都给特蕾莎·梅带来巨大压力。

【上任伊始:“铁娘子”风头一时无两】

因前任首相卡梅伦在英国脱欧公投后辞职,2016年7月13日,特蕾莎·梅接任英国首相,可谓临危受命。此前,她刚以过半数的超高支持率战胜其在党内的对手。

这位被誉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第二位“铁娘子”的新任首相在发表就职演说时表示, 将会“迎难而上”。

“在脱离欧盟后,我们将在世界舞台为自己树立大胆、全新、正面的形象,英国将成为不是为享有特权的少数人、而是为每一个人服务的国家。” 特蕾莎·梅说。

2017年1月17日,特蕾莎首次公布外界颇为关心的“脱欧路线图”。她表示,将彻底脱离欧盟,为赢得边界控制权不惜退出欧洲共同市场。毫无掩饰的“硬脱欧”立场,展现了“铁娘子”强硬的风格。

但2017年的6月23日,英国公投退欧整整一周年之际,YouGov民调显示,特蕾莎·梅的支持率已经被反对党党魁反超,其在欧洲领导人中的支持率甚至落入了倒数。

短短一年,特蕾莎·梅经历了什么?

【4次恐袭,政府安保能力遭质疑】

自特蕾莎·梅上台以来,英国先后遭受了4次恐怖袭击,伤亡惨重。尤其是2017年,堪称英国“最受伤”的一年。

2017年6月3日,3名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小货车在伦敦桥上撞击行人后持刀行凶,导致7人死亡,48人受伤。当月19日,在伦敦芬斯伯里公园区,正在祈祷的穆斯林教徒遭一名男子驾车撞击,导致1死9伤。

2017年5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竞技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22人死亡,59人受伤。

在更早的3月22日,一名男子驾车在伦敦地标性建筑威斯敏斯特桥上撞击行人,随后冲向议会大厦持刀袭击警察,导致包括袭击者本人在内的6人死亡,50人受伤。

媒体还曝出,英国情报部门早已知道熟知多名恐袭者,却未能预防恐袭的发生。再加上特蕾莎·梅担任内政大臣期间曾大幅削减了至少2万名警察,引发公众对特蕾莎·梅政府安保能力的质疑。

【大选失利,执政党议席减少影响脱欧】

318个席位——这是特蕾莎·梅领导的英国保守党在6月8日提前大选之后获得的席位。而在大选前,保守党的席位则是超过议会半数的330席。

这一切都要从今年4月特蕾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开始。彼时拥有高支持率的她,希望借提前大选进一步巩固保守党在议会的绝对多数优势,由此获得英国选民“更强的授权”,未来在与欧盟就脱欧议题举行谈判时拥有更广泛的民意基础。

但显然,选民对于特蕾莎·梅的“硬脱欧”计划不买账。输掉了这场原本胜券在握的“政治豪赌”,保守党不仅失去了多数优势,甚至特蕾莎·梅也在大选后面临“逼宫”,勉强保住了首相之位。

分析指出,执政党议席减少导致英国脱欧缺乏强有力的政府领导,在接下来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英国必然“底气不足”。

【1场大火:特蕾莎·梅遭民众围堵】

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14日,英国伦敦,二十余层高的格伦费尔塔公寓楼发生火灾。火灾过去多日之后,英国警方才首次提供了公寓楼里的居民人数。

按照警方提供的数据,公寓楼里共住有350人,81人推断遇难。警方还表示,由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最终准确的伤亡数字可能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公布。

警方的数据受到了民众质疑。有居民代表气愤地表示,“如果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他们早就得出准确数据了。他们必须告诉我们真相,因为大家很气愤,而且越来越气愤。”

6月16日,在警卫严密保护下,特雷莎·梅来到火灾发生地附近的一座教堂与当地居民见面。谁料,教堂外一群抗议者大喊“你真可耻”“懦夫”“你不受欢迎”等口号,特雷莎·梅随后匆匆离去。

【紧缩政策:英国民众不再买账】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避免跟希腊一样陷入债务危机,欧洲各国纷纷收紧财政政策,英国也不例外。但经历了7年多的财政紧缩后,英国人不想再勒紧裤带过活。特蕾莎·梅的财政紧缩政策也遭到广泛质疑。

不久前的7月2日,英国数万民众在伦敦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主要就是反对财政紧缩。

分析指出,近期英国国内频发的恐袭以及居民楼火灾等事件,这让政府的紧缩政策被认为是导致严重后果的原因之一——预算被削减导致公共部门的经费、人力不足,大量警察和消防人员被解雇,许多消防设施和设备也被弃用。

相反,在6月的提前大选中表现不俗的工党,正是顺应了英国选民对财政紧缩措施的厌倦情绪。

在英国脱欧谈判之际,首相面临的压力巨大,除了国际,目前国内压力更为棘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保守党能否继续顺利执政,还得看首相在解决脱欧谈判以及紧缩政策等问题上的处理。(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