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崔天凯警告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不要滑向“战略躁动”

2017-07-12 09: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崔天凯警告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不要滑向“战略躁动”

7月1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出席一场中美民间对话活动时,告诫美国在朝核问题上不要滑向“战略躁动”。

在会上,崔天凯就朝鲜半岛核问题谈了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中方坚持推动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不移,作出的巨大努力不容抹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全面、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最近,有些媒体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中朝贸易增长,这是以偏概全的说法。事实上,2015年、2016年中朝贸易额持续下跌。今年2月起,中国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后,4月、5月自朝鲜进口量分别同比下降41%和32%。要强调的是,安理会对朝制裁不是全面禁运,中朝正常贸易不违反安理会决议。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或试射弹道导弹等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做法,支持安理会进一步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第二,必须认清朝核问题的症结所在。朝核问题本质上是安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从各方安全关切入手,化解“安全困境”。制裁虽是必要手段,但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把制裁同更有力地推进谈判努力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大效果。

第三,外交谈判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出路。美方表示“战略忍耐”已经结束,我们希望这是推进外交努力的有为姿态而不要滑向“战略躁动”。近期,一些人发出不惜对朝动武的声音。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坚定而明确,那就是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没有谁能够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重大风险和代价,美方也一样。如果要“结果导向”,所谓“战略忍耐”和“战略躁动”都不会取得好的结果。

崔天凯强调,中美在朝核问题上总体目标一致,即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并愿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但美方不断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方战略安全,试图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挑战中国以迫使中方在朝核问题上让步,这种做法同样是破坏性的。美方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搞所谓“次级制裁”,中方对此绝不接受。美方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崔天凯最后表示,朝核问题是盘根错节的历史性难题,中方为破解当前僵局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理解和支持,希望美方重视并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四不一要”是积极、具有建设性的,同时需要将其具体化、可操作化,并推动朝方作出积极回应。中美双方可以“异曲”,但必须“同工”,形成合力。

崔天凯是在当天由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在华盛顿举办的第七次中美民间战略对话研讨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