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万象“更新”的中老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2017-07-12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万象“更新”的中老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时值老挝雨季,老挝人约立(音)驾驶轿车进入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没沾到一点泥浆。6年前,老挝首都万象郊区全是土路,雨季坑洼泥泞,“越野车才能开进开发区。”约立回忆。

近日,记者探访位于万象市郊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6年时间,开发区已成为老挝万象“更新”的重要部分。

开发区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记者在开发区看到,一条双向四车道柏油马路通向开发区大门,路灯高挑美观。“开发区内外道路都是按照中国标准设计修建。”开发区招商部副经理谢加恒告诉记者。

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被雨水浸泡的稻田,数个村庄散落其中。一群鸭子从稻田里“晃悠”上柏油路,一名赤脚男孩细雨中尾随。不远处,一栋栋白色巨大厂房与老挝的传统农业对比鲜明。

老挝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农业国家,开发程度低,工业基础薄弱。“赛色塔开发区将帮助老挝产业升级。”谢加恒说。

目前,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已累计投资3亿多美元,已完成一期4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签约入驻企业39家。投资产业涉及清洁能源、农畜产品加工、电力产品制造、饲料加工、烟草加工、建材科技、物流仓储等。

其中,开始运营企业13家,在建企业14家,前期准备12家。未来,还规划有住宅和商业区。

开发区内,华园(老挝)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香港资本的肉类加工企业,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老挝冷库资源很缺乏,现在最大为1200立方米,而我们的冷库将近4000立方米。

开发区另一侧,屹立有数个白色大罐,这将是老挝第一个石油(成品油精制)炼化项目。投产后可年产标准汽油约30万吨、标准柴油约40万吨、液化气1.5万吨、纯苯约1.2万吨、硫磺约4000吨。

老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军称:“项目投产后生产的成品油可满足部分老挝国内日益增长的成品油市场需求,改变老挝国内成品油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该项目,也将向老挝输入先进的炼化汽油重整和柴油加氢精制生产技术以及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更多的石油化工行业人才。

2011年,约立进入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工作,当时,万象还没有高楼和堵车,而开发区则是一块荒地。

现如今,开发区“长出”许多现代化建筑和设施,约立上下班也经常在万象城区遭遇堵车。“老挝这些年经济以7%左右速度增长,万象市区扩大了数倍,最高建筑达到33层。”“开发区周边的地价从每平米3美元涨到50美元。”

约立告诉记者,老挝政府将万象新城规划在老挝国立大学至老泰第一友谊大桥沿线,未来,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也将作为万象新城的一部分。

去年,老挝总理通伦在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视察时说,期望这一与中国方面共同开发的项目成为老挝园区的典范,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