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务卿中东“穿梭外交”谋解卡塔尔断交危机

2017-07-12 00: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务卿中东“穿梭外交”谋解卡塔尔断交危机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在中东国家展开“穿梭外交”,谋求解决卡塔尔断交危机。

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蒂勒森于当地时间10日抵达科威特,当晚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举行会谈。萨巴赫对蒂勒森表示,卡塔尔断交危机不仅影响整个地区,也影响到世界局势。

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目前断交危机仍难以缓和,紧张态势可能会持续数月。但蒂勒森希望能够找到对话和谈判的新途径。

科威特通讯社11日报道说,蒂勒森与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萨巴赫、英国国家安全顾问塞德维尔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地区紧张局势“严重关切”。他们呼吁能够尽快找到对话解决危机的渠道。同时,美英双方支持科威特的斡旋工作。

科威特是此次卡塔尔断交危机的主要斡旋国。自6月5日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等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科威特一直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化解危机。

当地时间2017年6月7日,卡塔尔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先后与卡塔尔断交,切断海陆空联系,令卡塔尔沦为“孤岛”,其航运业大受打击。

上月底,沙特等四国通过科威特埃米尔向卡塔尔递交了13点要求清单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所提要求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关闭半岛电视台等。

卡塔尔随后通过科威特向沙特等四国转交了对13点要求清单的答复。沙特等四国对卡方回复不满意,表示会继续对卡方的制裁。

由于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有分析认为如果卡塔尔继续面临沙特等国制裁,可能会影响到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部署。因此美方希望断交危机能够在短期内得到缓和。

法新社称,蒂勒森计划11日访问卡塔尔,接下来他会前往沙特。他的中东访问行程将于13日结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