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地方选举后尼泊尔能否走向政治稳定?

2017-07-06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地方选举后尼泊尔能否走向政治稳定?

德乌帕是尼泊尔现任政府总理,也是该国议会第一大党尼泊尔大会党主席。但在6月28日举行的第二阶段地方选举当中,该党在德乌帕的家乡达代尔图拉(Dadeldhura)的地区负责人竞选中败北。

时隔20年,尼泊尔再迎地方选举。虽然从原计划的两个阶段选举最后变为3个阶段进行,但第三阶段选举只在一个省份举行。因此,尼地方选举基本上收尾。

就算是在春耕来临和乌云密布的雨季之时,当地民众投票热情依旧高涨,不少在首都工作的人还专门请假回老家投票。

不过,热情的参与是表层的,选举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战场”,最重要的是争抢阵地。

从目前来看,该国主要反对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在地方选举中似成最大赢家:在第3、4和6省于5月14日举行的第一阶段选举当中,该党在283个竞选单元中取得了124个竞选单元的胜利;在第1、5、7省的选举中,该党也保持了领先优势。

尼泊尔大会党不仅丢掉了党魁的的家乡,其另外一个传统重镇阿马拉加迪(Amargadhi)也被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攻下。自1991年开始,阿马拉加迪一直掌握在大会党手中,从未易主。此次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在该地区的胜利,其意义相当深远。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中央委员会委员迈特马尼说,随着最新阶段选举成果的出炉,我们的梦想日益接近实现。

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在地方选举当中并不是一路高歌、势如破竹,也遭遇到了与大会党一样的尴尬局面:在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副主席拉瓦尔(Bhim Rawal)家乡的10个竞选单元中,该党只赢得了3个单元;在长久以来都是该党“根据地”的普善地区(Pyuthan),却是大会党独领风骚。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也逃不出这种宿命:丢失了其重要阵地罗尔帕(Rolpa)地区的3个竞选单元。

政治分析家拉杰·沙玛认为,上述主要政党未能对各自阵地的选民心理变化有清晰的把握是“变局”的主要原因。

在地方选举当中,选民须通过投票来选出自己社区未来的领导人,因此他们的决定主要取决于对候选人个人的判断,而不是只以其党派背景作为决策依据。

虽然地方选举的结果并不能直接决定未来省级和中央级别选举的格局,但现实已为各党派敲响警钟:强者须居安思危、弱者需要改革图新。

根据尼泊尔新宪法规定,2018年1月前,全国须完成地方、省和中央三个层级的选举。德乌帕曾表示,逐次落实新宪法规定,有利于促进实现政治民主、社会公正、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的目标。

尼泊尔在2008年告别王政时代,至今不过10年时间。共和制度初创,是各类国际势力和国内势力“开疆拓土”的阶段,这也是造成该国政局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政局走向稳定需要一个过程:全国上下须凝聚对稳定的共识,各方也须有对发展的追求。但好在,目前尼泊尔的社会相对持续稳定,政府虽然更迭频繁,民众生活却没有剧烈变化,社会运行也依旧平稳。

社会稳定是政治稳定的先声,也是政治稳定的基础。只要这一基础不破,那么未来就是可期的。

地震的阴霾正在散去,经济社会的发展动力正在加强,各党派之间的合纵连横也将进入新阶段,尼泊尔这一地处南亚腹地的国家,或能在不久以后迎来政治稳定,从而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像其国歌所唱一样,成为真正百花盛开的国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