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朝鲜射导距韩美首脑会谈结束仅三天 为何选择这个时机?

2017-07-05 07: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鲜射导为何选择这个时机?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宣称4日成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4”。朝鲜方面声称,“导弹飞行39分钟,(最大)高度达2802公里,飞行距离933公里,导弹准确命中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目标,没有对周边国家的安全带来负面影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现场观看发射。

朝鲜4日宣布当天成功试射“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外电称,这是朝鲜宣称成功发射的首枚洲际弹道导弹。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日签署试射导弹的命令,并于4日在现场观看了发射。

据报道,“火星-14”是朝鲜国防科学院研发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导弹于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在朝鲜西北部地区发射,按照预定轨道飞行39分钟,准确命中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公海上的预设目标。

报道称,发射以最大高发射角发射,对周边国家安全不会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导弹最大飞行高度2802公里,飞行距离933公里。“作为可以打击到世界任何地域的、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强国,将从根源上终止美国的核战争威胁恐吓,守护朝鲜半岛及地区的和平安定。”

而3日(即此次试射前一日),是朝鲜的“战略军节”。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这一天报道称:“朝鲜人民军战略军部队能够随时对世界任何角落实施打击。”报道还提到了包括“火星-12”、“北极星-2”弹道导弹,以及地对舰巡航导弹在内的几次成功试射。并强调说,由于使用了快速移动发射装置,这些导弹将无法被定位。

回应

韩国:韩美军方进一步分析导弹详细信息

韩国总统文在寅4日就朝鲜试射弹道导弹表示,韩国政府强烈谴责朝鲜再度不负责任地发起挑衅。朝鲜的挑衅公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公然排斥国际社会的一再警告。文在寅是中午在青瓦台主持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全体会议时,作出的上述表述。韩国媒体称,这次会议主要讨论韩国对朝方活动的防御准备。

当日早些时候,韩军联合参谋本部确认朝鲜发射了这枚导弹。韩联社报道称,韩国联合参谋本部4日上午在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表示,朝鲜在平安北道芳岘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试射一枚型号不明的弹道导弹。韩美军方正进一步分析导弹详细信息。

日本:已向朝鲜提出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朝鲜的弹道导弹有可能落入日本专属经济海域(EEZ)。

4日上午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后,日本政府举行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相关部门进行情报收集和分析工作,做好应对准备。安倍对媒体表示,朝鲜的这次发射表明其威胁已进一步增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会见记者时称,导弹可能落入了日本海的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内。他表示,今年以来,朝发射的弹道导弹多数都落在日本“家门口”。“今天的导弹对飞机和船只安全是个严重问题,也是对安理会决议公然违反。日本政府已向朝鲜提出严正抗议,并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发射导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跟踪形势发展。中方已经多次重申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安理会有关决议对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有明确的规定,中方反对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有关发射活动,敦促朝方不要再采取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动,为重启对话谈判创造必要条件。

耿爽强调,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克制,尽快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和平对话的正确轨道。

观察

韩美首脑会谈仅结束3日

这是朝鲜上月8日在江原道元山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多枚疑似短程地对舰巡航导弹的飞行物后时隔一个月再次射弹,韩美首脑会谈仅结束三天,又恰逢7月4日美国独立日,引发关注。

上月2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抵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进行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双方的首要议题是朝核问题、巩固韩美同盟关系。文在寅访前曾表示,“彻底废除朝鲜核计划”是他与特朗普的“共同目标”。

但在应对朝核问题上,文在寅与特朗普的立场不尽相同。

文在寅一直公开表示希望恢复同朝鲜的对话与接触,称如果朝鲜停止核武器和导弹挑衅,可以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韩美举行联合记者会时,文在寅再次强调同时进行对话和制裁的提议,表示要由韩国“主导”,但愿意与美国保持“紧密磋商”。

而特朗普执政以来,拟定对朝“最大限度施压、最大限度介入和参与”的方针。会谈中,特朗普重申,奥巴马政府对朝鲜采取的战略耐心已经结束。美国将坚决捍卫自身及盟友安全,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和核威胁。

此外,文在寅将于7-8日在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同美日首脑举行会谈。

因此有观点认为,朝鲜此次射弹是为了反对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应对朝核而进行的武力示威。

本组文据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