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移民与生育率贡献大 澳洲人口增速居说英语国家首位

2017-07-04 23: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移民与生育率贡献大 澳洲人口增速居说英语国家首位

中新网7月4日电 澳洲网编译报道称,人口增长给澳洲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深远影响,人口结构变化一直都是澳洲公众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事实上,有关澳洲人口增长率的话题一直充满着复杂性。有人反对人口增长,也有人力挺人口增长,认为人口增长对澳洲有益无害。不过根据澳洲统计局(ABS)近日公布的数据,澳洲人口进一步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澳人口增速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The Conversation网站4日报道,澳洲的人口增长率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巨大波动,根据ABS的最新数据,2006年至2016年间,澳洲人口增长了375万人,这意味着澳洲年均人口增长率已达到1.7%。特别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澳洲人口增长率处在相当高的水平。

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里,新西兰、加拿大和美国等所有说英语国家的人口增长率都低于澳洲。总体而言,全球年均人口增长率为1.2%,其中发达国家年均人口增长率仅为0.3%。

据联合国人口司(UN Population Division)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内,澳洲人口增长率在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90位。其中,人口增长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多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非洲国家与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而人口增长较快的发达国家还有3个,为新加坡、卢森堡和以色列。

澳洲人口增长主要有两个推动因素

报道指出,导致澳洲人口增速快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净海外移民的增长,另一个就是新生儿数量的增加。

在海外移民方面,有数据显示,过去数年中,澳洲约56%的人口增长来自海外移民。澳洲对海外移民的需求一直处在较高水平,而且澳洲也为海外移民移居澳洲提供了大量机会。2015-2016财年,澳洲政府共颁发了约19万个移民签证,以及1.9万个人道主义和难民入境许可。在澳洲政府颁发的临时移民签证中,包括31.1万个学生签证、21.5万个打工度假签证以及8.6万个457(技术移民)签证。

ABS的数据还显示,过去5年内,澳洲平均每年引入移民约48万人,同时迁出移民约28万人,这使得澳洲净移民平均每年增加约20万人。这个数据在国际范围内是很高的,据联合国人口司2010-2015年的数据显示,澳洲净移民率全球排名第17位。

除了移民增长快之外,澳洲生育率也处在较高水平。最新数据显示,澳洲平均每位女性生育近1.9个孩子,同时澳洲也是世界预期寿命最长的国度之一。

澳人口增长并非“过快”且会继续

不过,报道指出,虽然澳洲人口增长率在全球范围内处在较高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澳洲人口增长地过快。

报道称,人口增长率只是澳洲人口结构的一个方面,因而讨论澳洲人口增长是否过快的问题还应对更多方面加以考虑。如人口年龄结构、老龄人口的健康与生活状态、全国人口分布、经济增长和发展、海外劳工和学生的贡献、与人口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管理和人均碳排放量等。

有人口专家指出,就澳洲而言,即使移民人数增长出现停滞,澳洲人口仍会继续增加,并称这就是人口学中提到的“人口动力”效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