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修宪计划不变!安倍强硬背后有“玄机”

2017-07-04 19:50 新华社

来源标题:修宪计划不变!安倍强硬背后有“玄机”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秀玲)尽管自民党2日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惨败,日本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3日仍表示,修宪计划没有改变,自民党仍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国会提交修宪议案。

安倍3日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强调“我已下定决心,要在我这一代为自卫队是否违宪的争论划上休止符”,重申将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把有关自卫队的内容写入宪法。

安倍同时表示,会保留第九条中有关“放弃战争”和“不持有武力”的表述。

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仅获得23个议席,为历史最差战绩。对这场惨败,安倍没有主动“揽责”,仅口头表示“反省”,而对该反省什么,他没有提及。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惨败与安倍及其亲信频陷丑闻密切相关,使安倍在自民党内威信降低,不少党员认为在修宪问题上应慎重行事,避免民心进一步流失。

然而,安倍及其身边人士对修宪极为固执。安倍的一名亲信说,“改变修宪方针等于否定安倍政权,撤回修宪时间表可能从根本上动摇首相的主导地位”。另一名政府高官直言,修宪是自民党的党纲,现阶段国会参众两院赞成修宪的势力占据超过三分之二议席,“不去做才真的有病”。

《朝日新闻》1日至2日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降,跌至38%,不支持率时隔1年半再次反超支持率,为42%。(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秀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