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筑地市场搬迁案重启 寿司恐怕要涨价了?

2017-07-04 06: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筑地市场搬迁案重启 寿司恐怕要涨价了?

日本的筑地市场何时搬迁吵了数十年,去年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上个月宣布,继续推动筑地迁移丰洲,原址则改造成美食园区,等于是东京将有两个市场。

但双市场并轨制也有副作用,业者称这样提高了搬运成本,恐转嫁给消费者,让寿司、丼饭等商品涨价。

报道称,日本东京的筑地市场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水产产销中心,被称为“东京的厨房”,也是世界各国旅客到东京的热门景点。

筑地市场可略分为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场外市场由一般传统市场摊贩,及以新鲜渔货为招牌的寿司、丼饭餐饮店所组成;场内市场则是渔货装载卸货、竞标及批发的地方。

1935年设立的筑地市场开业超过80年,逐渐面临建筑老朽、空间不足的命运,经过数十年争论后,2004年东京都政府与筑地市场的业者成立新市场建设协议会,计划搬迁至丰洲,原订2016年11月迁址。

当时有不少业者反对搬迁,批评赞成派长期垄断发言权,让舆论觉得业者都支持新市场,随着新市场的落成,也让媒体开始注意到其离谱的错误设计,像是店铺不够宽,让解体鲔鱼变得困难、搬货的圆盘车载重和动线问题等等,都让业者相当头痛。

除了设计不良外,迁移丰洲也引发食安的疑虑,丰洲新市场原本是东京瓦斯的工厂,虽已施行污染整治工程,在丰洲填上厚厚的干净土壤,再封上水泥层,确保污染土与市场的隔绝。

但日本共产党议员去年9月实地勘查,市场建筑的地下不是干净的回填土,而是积水的地下室,而且还在积水验出浓度超标的苯及砷等有害物质。同月公明党还验出原应为零检出的氰化物,引发舆论哗然,民众对新市场食安的信心也已崩盘。

据悉,小池百合子当选东京都知事后,质疑丰洲土地遭污染,9月底宣布暂缓。她今年6月跟市场业者座谈时宣布迁建案继续推动,将进行发展丰洲、活化筑地的“双市场案”。

她表示不能让筑地市场的历史转眼消逝,为了活化筑地品牌,以5年为目标,将筑地市场现址打造为以“美食”为主题的据点;在豊洲市场方面,将实施新增的土壤污染对策,确保安全性。即使宣布确定会搬,但小池百合子仍无法提供一个比较确切的日期。

小池宣布推动双市场,销售市集搬到丰洲,筑地打造成美食园区,拆成两半的作法让部分商家很不满,中盘商表示搬家和运送成本都要钱,而供应链末端的商家因进货成本高,进而把花费转嫁给消费者,筑地鱼货和寿司等恐都要跟着涨价了。

据了解,丰洲市场建设费耗资5884亿日元,延迁估计每天维护费要花700万日元。另一方面,筑地市场旧址将连结2020年东京奥运选手村与东京市中心的环状2号线,筑地市场不迁,将影响到东京奥运的交通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