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欲调查美军舰挨撞事件?恐吃“闭门羹”

2017-07-02 08:58 新华网

美国一名海军军官6月30日透露,美国方面可能会禁止日本调查人员问询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船员。本月中旬,这艘驱逐舰在日本海域与一艘挂有菲律宾国旗的货船相撞,造成7名美军人员死亡。

6月17日凌晨2时许,美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返回驻地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港途中,在横须贺市西南56海里水域与一艘挂有菲律宾国旗的货船相撞,驱逐舰受损严重,7名失踪的美军人员随后被证实死亡。

这是2000年以来致死美国海军人数最多的单一事件。2000年10月,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南部亚丁港补充燃料时被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袭击,造成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

路透社报道,围绕“菲茨杰拉德”号挨撞一事,眼下至少有6项调查正在进行,其中两项为美国海军内部调查,一项为美国海岸警卫队调查,而日本、菲律宾方面也均启动调查。

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我们已经要求与美国军舰及其船员发生接触,目前正在等待美国海军的答复。”

但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海军军官透露,美国军舰享有主权豁免,美方不太可能允许日本、菲律宾等外国调查人员“直接问询”美军人员。据他了解,美国海岸警卫队调查人员已经问询过“菲茨杰拉德”号船员,预计会把相关资料共享给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日本海上保安厅等。

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则表示,目前尚未听到美方可能拒绝日方调查要求的风声。

路透社分析,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P·奥库安曾经承诺会全力配合日方调查,而最新动向很可能被日方解读为美方不守承诺。

“菲茨杰拉德”号属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配备有“宙斯盾”反导系统,全长154米,满载排水量为8000吨,此次被撞后受损严重,吃水线下被撞出一条大口子。美国海军6月30日透露,“菲茨杰拉德”号将先在日本横须贺港接受受损情况评估,加以简单维修,然后返回美国圣迭戈接受大修。

这起撞船事件中,菲律宾籍货船全长222.6米,满载排水量为2.9万吨,虽然挂有菲律宾国旗,但属于日本邮船公司。货船上有20名船员,无人受伤。货船船体可以看到凹痕和划痕,但没有大伤。

路透社获取的一份报告显示,货船船长说,这艘货船曾向“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发送信号示意,但对方既未回应、也未更改航向,大约10分钟后两船相撞。(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