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关键时刻!伊拉克控制摩苏尔地标

2017-07-01 09: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关键时刻!伊拉克控制摩苏尔地标

伊拉克军方29日宣布,政府军当天在摩苏尔控制了具有象征意义、上周遭炸毁的努里清真寺。3年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这里宣布“建国”。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拉克政府军重新控制努里清真寺具有重大意义,表明“他们(意指‘伊斯兰国’)想象中的国家不复存在”。

【“闪电行动”】

伊拉克政府军一名指挥官29日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们当天实施了一次“闪电行动”,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夺回努里清真寺。

一名伊拉克政府军人士早些时候告诉法新社记者,清真寺并未被完全夺回。伊拉克政府军随后澄清说,政府军已经隔离并控制住清真寺所在区域。

在此次行动中,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向伊拉克政府军提供空中和地面支持。开展这次行动的几天前,附近平民就已被疏散。

努里清真寺又称摩苏尔大清真寺,据信始建于1172年左右,名字取自当地一个抗击欧洲十字军的乡绅贵族。清真寺位于摩苏尔老城区南部,是该城主要地标。

“伊斯兰国”2014年占领摩苏尔后,其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在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一个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哈里发国”。这也是“伊斯兰国”唯一一次公开巴格达迪抛头露面的镜头。

努里清真寺位于摩苏尔西部的老城内,建成于公元1172年,历史上其主体建筑多次被毁,但该清真寺的宣礼塔得以保存下来。图为2017年6月1日拍摄的努里清真寺的宣礼塔。

本月21日,“伊斯兰国”炸毁努里清真寺。按照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的说法,“伊斯兰国”此举“无异于正式宣告战败”。不过,“伊斯兰国”归咎于美军空袭,并不承认炸掉清真寺。美军否认实施空袭。

视频画面显示,努里清真寺大部分被炸毁,仅有少数建筑仍存留。

伊拉克政府预计,摩苏尔战事有望在今后数日结束。伊拉克总理办公室说,阿巴迪“已经下达命令,要(尽快)结束战斗”。

伊拉克政府军本周开始对“伊斯兰国”占领的最后几个街区发动新一轮攻势。据伊拉克军方上周估计,最多有35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困守在摩苏尔老城区,但其中不少人可能已在过去一周内被击毙。

眼下,“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困守区域大约1平方公里。巴格达迪据信早已逃离摩苏尔,现在藏身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境地区。也有俄罗斯方面消息称,巴格达迪在一次俄方空袭中丧生。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美国和伊拉克方面证实。

法新社报道,目前仍有大约10万平民困在“伊斯兰国”占领区内,“伊斯兰国”将他们当作人肉盾牌,与政府军周旋。路透社援引伊拉克军方的估算报道,截至上周,受困平民约为5万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