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全球60余国“中招”新勒索病毒

2017-06-30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60余国“中招”新勒索病毒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综合消息:被网络安全专家认为是“Petya”勒索病毒的计算机新病毒在全球发动新攻势。外媒统计称,已有60多个国家报告“中招”。

路透社报道称,这波计算机病毒27日开始从乌克兰扩散。乌克兰政府部门、中央银行、国家电力公司、能源公司、基辅机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隔离区监测系统、地铁、电信系统以及一些商业银行、自动提款机、加油站、大型超市均受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截至29日,报告遭受病毒袭击的还有荷兰船运巨头马士基集团、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企业英国WPP集团、法国最大银行巴黎银行、俄罗斯央行和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美国制药公司默克集团、印度最大集装箱码头JNPT等。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微软公司的统计称,目前至少64个国家的12500台计算机感染了新勒索病毒。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分析显示,此次病毒袭击受害者主要集中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北美也发生2000次攻击。

据报道,勒索病毒入侵计算机后,恶意代码会将文件加密锁定,要求支付300美元的比特币“赎金”才能解锁。这与上个月爆发的“WannaCry”(想哭)病毒的勒索方式类似,但传播速度更快,攻击性更强。

有网络安全专家分析说,很多计算机在“想哭”病毒来袭时及时修补了相关漏洞,新病毒造成的影响或会减小。但有专家反驳,新病毒由于使用更强大的清除软件,可能会造成数据丢失且难以恢复。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土安全部、法国国家信息系统安全中心、国际刑警组织均表示,正密切监视、调查分析这轮网络攻击。

欧洲刑警组织成立紧急协调小组,并提出五点“防毒”建议:及时更新应用程序以及操作系统;备份数据;利用有效的安全工具对计算机系统进行防护;不要在日常业务中使用具有管理员权限的账户;不要点击可疑的附件或链接。(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