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亲信门”主角崔顺实首项罪名宣判 尚面临多项指控

2017-06-24 07: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亲信门”主角崔顺实首项罪名宣判

当地时间23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就“亲信干政”核心人物崔顺实的女儿郑某入学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舞弊案进行宣判。据了解,该事件2016年被媒体披露。随后,围绕崔顺实和前总统朴槿惠的丑闻陆续曝光。而在朴槿惠执政期间,韩国还开启了部署萨德进程。目前,总统文在寅正在就上述事宜进行调查。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3日宣判,“亲信干政”案主角崔顺实妨碍公务罪名成立,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这是崔顺实面临多项指控中第一项宣判的罪名。

法院认为,崔顺实借着与前总统朴槿惠的关系漠视法律及各项入学规定,通过“走后门”的方式使女儿郑某2015年以“马术特长生”名义进入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2016年下半年,该事件被韩国媒体披露,引发韩国社会轩然大波。随后,围绕崔顺实和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陆续曝光。

当庭同被判刑的还有引咎辞职的梨花女子大学前校长、招生处处长及其余6人。其中,该大学前校长崔京姬被判处2年监禁。

崔顺实一直否认“走后门”,拒绝承认自己有罪,称从未让任何人“区别对待”她的女儿。但法庭认定,崔顺实为了让女儿获得成功,无视法律和程序,并想当然地以为别人应该帮她实现这一目标。

法官认为,虽然被告方都否认共谋关系,但证据显示入学舞弊相关事实以及行为得到确认。法官表示,崔顺实的罪行给国民和社会造成了难以估计的冲击,使人们对于机会均等、只要努力就有回报的信念产生怀疑。法官还认为,梨花女子大学入学舞弊案相关被告的罪行造成大学信誉扫地,严重损害了韩国社会的公正性。

法庭说,崔顺实“犯了许多错”,却认为自己只是“出于母爱”,作为母亲,不过是什么都想给孩子最好的而已。

据了解,今年5月31日,郑某被引渡回韩国。她此前曾对媒体大呼“冤枉”,并称自己对母亲与朴槿惠之间发生的事“一无所知”。

崔顺实还面临受贿等多项指控。朴槿惠则受到受贿、滥用职权等10多项指控。

今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失去司法豁免权。3月31日,朴槿惠因受贿等罪名被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方面否认检方全部指控,坚称无罪。

相关

“萨德”部署日程被“神秘”提前

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韩国和美国原本商定今年只部署一台“萨德”反导系统移动发射架,其余5台明年再部署,但不知为何,日程被“神秘”提前。这是韩国官方首次公开“萨德”部署时间表。

文在寅说,他在就职总统后收到报告得知,“根据原本协议”,韩美两国定于今年下半年部署一台“萨德”发射架,明年部署另外5台。“但由于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整个‘萨德’程序被加速了。”他没有作出再多解释。

美军于今年3月将两台“萨德”发射架运到韩国并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郡,一个月后又“秘密”将4台“萨德”发射架运到韩国并保存在庆尚北道的一座美军基地。韩国国防部被指瞒报第二批“萨德”入境韩国,招致青瓦台和韩国民众批评。

韩国政府随后表示,已经部署的“萨德”系统部分将不受影响,是否继续部署剩下的部分还需要看环境影响评估的结果。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完成评估可能需要一年时间,“萨德”部署工作或将因此推迟或暂停。不过,文在寅20日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却表示,暂停追加部署“萨德”系统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并不意味着推迟或取消部署“萨德”。

青瓦台方面本月初说,经调查发现,国防部在“萨德”环境评估过程中存在“猫腻”,试图“大事化小”,绕过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要在面积超过33万平方米的土地建新设施时,必须首先通过全面环境评估,以确定对周围环境影响的程度。

韩国为美军提供的“萨德”部署地总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按规定本应接受大规模环境评估。不过,根据青瓦台方面的说法,国防部把这块地分两批提供给美军,第一批面积为32万平方米,刚好避开全面环境评估的规定,只需接受小规模非正式评估。余下的部分稍晚些提供,也设法躲过了大规模环境评估。

青瓦台方面本月初说,政府将成立一个由国务协调室室长牵头,包括国防部、外交部和环境部门官员在内的专项工作组,严查“萨德”部署过程中存在的“猫腻”,确保整个环节透明。

本组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