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特朗普遭起诉“违宪” 被指从国外获得金钱收益

2017-06-13 08: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特朗普遭起诉“违宪” 被指从国外获得金钱收益

中新社华盛顿6月12日电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检察长12日共同宣布,起诉总统特朗普违反宪法的“薪酬条款”。

所谓“薪酬条款”,是美国宪法反腐败条款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禁止美国官员包括总统接受来自外国的资金或有价值的物品等。华盛顿特区检察长卡尔·拉辛和马里兰州检察长布赖恩·弗洛西在共同声明中称,很多国家与特朗普的公司有业务往来,他正在从这些国家处获得金钱和其它收益。

拉辛和弗洛西12日向马里兰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拉辛称,特朗普违反了美国宪法中重要的反腐条款,“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包括总统在内无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弗洛西说,当选领导人必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其个人的经济利益服务。

自特朗普胜选之后,外界一直担心他在总统任期内不能完全避免利益冲突。在1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的律师谢丽·狄龙表示,特朗普将旗下商业集团交给其儿子负责的信托管理,为避免利益冲突,外国政府入住特朗普酒店产生的利润所得将捐给美国财政部。

上述两位检察长在12日的声明中表示,特朗普从上任以来仍继续拥有其名下的全球数百家企业,包括与白宫一街之隔的一家新酒店。特朗普名下的企业通过与外国政府的交易获益,包括外国政府在他的酒店消费、为其批准许可证等等。

起诉书举例称,特朗普从沙特、科威特、印尼等国收受报酬或获益,这些国家或在特朗普酒店租用房间、举办活动,或租赁特朗普大厦、或向其授予商标、房产许可证等。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包括科威特、沙特、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国政府都在华盛顿的特朗普酒店租凭房间或举办活动。科威特驻美大使馆的活动甚至取消了此前在四季酒店的预订,而转向特朗普酒店。

拉辛和弗洛西在声明中称,他们要求法庭下令禁止特朗普继续违宪。“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从未有一名总统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的经济利益置于美国人民利益之上。”

当地时间4月29日,华盛顿爆发上万人规模的游行活动,抗议特朗普的气候政策和能源政策。当天适逢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一百天。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对此,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一诉讼由民主党人发起,他说特朗普并没有违反“薪酬条款”,“不难得出结论,党派政治可能是这起诉讼的动机之一”。

据《华盛顿邮报》称,如此案得到联邦法官的受理,拉辛和弗洛西将试图通过特朗普的个人报税单来评估他与外国的商业往来。但由于特朗普的律师将会辩解个人报税单不应公开,此案最终可能会由最高法院来解决。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