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
2017-06-09

力促英国大选提前3年,进击的梅姨这次居然输了!

6月9日,英国保守党、工党均未在大选中赢得下议院过半数席位。若两党无法组成联合政府,英国将举行第二次大选。这意味着,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梅姨)输了这次大选,把一只黑天鹅给煮熟了!

梅姨竟然输了 把“黑天鹅”煮熟了

在6月8日英国大选投票日之前,尽管梅姨所在的保守党民意支持率一直保持领先,但外界普遍担忧,这一次大选或将出现“黑天鹅事件(惯常思维模式的彻底颠覆)”:保守党或将无法取得英国下议院过半数(至少326)席位,失去其单一执政党地位。

06

8日英国举行大选。此次选举是英国公决“脱欧”后的首次大选,将影响英国退出欧盟的进程及英欧关系走向,因此备受关注。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6月9日,外界的担忧成真。保守党赢得议会下议院316席,失去了15个原本属于自己的席位,失去了原本无可争议的单独执政资格。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将出现“悬浮议会”。

所谓“悬浮议会”,是指在议会制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议会取得绝对多数。而一旦出现悬浮议会,通常会以筹组联合政府、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等三种方式来解决。

由于保守党是绝对不会让对手工党组建少数派新政府,所以舆论普遍认为,未来英国政坛只有两种情况出现:要么保守党与小政党组成联合政府;要么英国举行第二次选举,保守党把单一执政党地位赢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结果对梅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失败!因为无论是组建联合政府,还是举行二次选举,梅姨的首相位置都有可能不保!

更为悲催的是,正是梅姨亲自把这只“黑天鹅”给煮熟了。

进击的梅姨一次次成功 这一次却输了

从英国首相卡梅伦辞职,梅姨入主唐宁街开始,外界就一直将梅姨称为“空降的首相”或者“暂时性的代理首相”。毕竟,她是因为卡梅伦不干了才坐到这个位置上来,并不是在大选中赢回来的。

因为这个原因,梅姨一直很想为自己正名。所以,在她上台之初,就宣布要将原本在2020年举行的英国大选足足提前3年时间,在2017年6月举行。

在梅姨眼里,当时的保守党牢牢把握住331个下议院席位,哪怕提前大选,保守党要赢得超过326个席位那是一点问题没有。只要保守党拿下这场毫无难度的战斗,她将名正言顺地以单一执政党领导人的身份坐稳英国首相的职位,推行自己的政策,让那些认为自己的首相职位是捡来的人闭上嘴巴。

在大选之前,为了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领导英国,梅姨在很多事情上非常拼命,同时取得了瞩目的成果。例如,在“脱欧”问题上,梅姨一次次地进击,又一次次地成功。面对国内反对“硬脱欧”的声音,梅姨表示没得商量;面对来自英国高等法院有关“脱欧公投”合法性的质疑,梅姨最终上诉成功,将“脱欧”一事合法化;面对来自欧盟的“不要离开”的劝阻,梅姨正式递上脱欧议程计划书并表示:“管你那么多!我们的事,我们自己决定!”

就是这么一个处处表现得很强势,而且又让人看到成绩的一个人,却在这一次大选中预计错误。

可以说,假如梅姨不是那么自信,那么急于证明自己的话,保守党的单独执政地位可以一直维持至2020年。

梅姨输了不能全怪她一个人

话说,梅姨这么有信心提前大选还真不能怪她自己。

在上任之初,身为女性领导人的梅姨的支持率经历一段“蜜月期”。那时候,民众对梅姨期待还是很高,希望她能给英国带来新气象。

但随着蜜月期的结束,梅姨的支持率就慢慢降下来了。期间,梅姨还推动一系列让民众反感的政策,让其支持率进一步下滑。

据悉,梅姨近期提出的一系列社会福利政策也招致不少批评。本月早些时候她宣布将公布一项计划,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负担更多养老费用。反对派将该提议戏称为“痴呆税”。

此外,她还提出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取而代之的是免费早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英国著名厨师、健康饮食倡导者杰米·奥利弗认为,这项提议“非常糟糕”,梅姨将为她“眼光短浅”的举措感到后悔。

不过,这些都不是对其支持率大幅下滑的核心原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英国的连番恐袭才是让梅姨失去民心的最主要原因。

在IS接连袭击伦敦、曼彻斯特之前,外界对2017年6月英国大选普遍预测是“保守党将轻易胜出”;但连番恐袭爆发之后,外界的声音就变成了“保守党支持率下滑,工党会逆袭成功”。

有民众感叹,梅姨这次输的还挺冤的,因为她千算万算都无法算到IS会在大选来临之前不断作恶!

分析人士称,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今天的局面,梅姨现在真的好尴尬!现在她寻思的可能已经不是什么脱欧不脱欧的事啦,她要想的是怎么保住自己的首相职位。现在的情况是,组建联合政府的话,新政府的首相不一定由她来当,她很有可能还要为这次保守党政坛滑铁卢而引咎辞职呢!如果不组建联合政府举行第二次公投的话,保守党可能连议会多数党的地位都保不住了,届时上台的可能就是工党了,梅姨就更不谈上能继续当首相了。

1E296CD5BA54362E3CCDCC41A49934E8

当选首相,梅姨这次估计够呛!

尽管不知道梅姨现在内心是怎么想的(估计也是伤心的多),但反对派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是这么说的:辞职吧!为新政府让路!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