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如何脱欧?英大选争抢年轻选票

2017-06-09 07: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如何脱欧?英大选争抢年轻选票

8日一早,英国全境近5万个投票站同时开门,等待选民用选票决定谁将在未来几年掌舵“大不列颠号”,也决定它将如何驶过“脱欧”的急流险滩。

这是英国3年来的第三次重大全民投票。2015年,英国人在大选中选择由保守党单独组阁执政,结束了此前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相互掣肘的局面;2016年,英国人以52%的支持率决定英国将退出欧盟,成为震动世界的大事件。

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以“你的国家需要你”为头版通栏标题,呼吁选民积极参与投票,再一次决定国家命运。

在选前5天,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导致“如何确保英国更安全”与“脱欧”一同成为最受关注的全国议题。记者8日清晨在伦敦西区几个投票站看到,投票站门口几乎都有一名身穿黑色便服的安保人员,但没有警力和特殊安保措施,投票者也无须安检进入站内投票。在英国议会所在的威斯敏斯特区,投票站附近大街上有警察带着警犬巡逻。

投票将于当地时间8日22时结束,最终官方计票结果最快将于次日公布。据了解,英国大选是选举议会下议院议员,在下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的党派领袖将被英国女王任命为首相并负责组阁。本次大选期间,包括保守党、工党、英国独立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绿党等多个政党候选人将角逐650个下议院席位。

按照规定,获得议会下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可以单独组阁;如果没有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要求的议席数,则产生“无绝对多数议会”,这种情况下,大选中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可以单独组建“少数政府”,但少数政府在议会中常因议席数掣肘而面临施政困难;该党也可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以取得议会里过半的席位。

英国舆论认为,年轻人投票率高低将对此次选举结果产生影响。此前的竞选活动中,各党派围绕“脱欧”、经济、反恐、教育、医疗、社保等议题展开较量,而年轻选民和工薪阶层是各党派争夺的重点。据新华社

观察

鼓励青年投票要做哪些事?

比原计划提前了近三年的英国大选,于伦敦时间6月8日上午7点正式拉开帷幕。在英国读书的记者围观了这次选举,感触最深的大概要数各种鼓励年轻人参与投票的制度设计。

也许您和记者有着同样的困惑,争取年轻人的选票为什么如此重要?

18岁到24岁的青年政治活动参与率不高,一直是英国社会关注的焦点。2005年英国大选,上述年龄段只有37%的人参与投票。

此外,在去年的脱欧投票中,有近四分之三的青年选择“留欧”。在这样的背景下,其他在野党领袖希望借由本次大选,把选择权重新交到年轻人手中。例如,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隆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针对“脱欧”投票直言,“老一辈的投票者夺走了年轻人的未来” ,他呼吁,在这次大选中,年轻人有必要审慎考虑,选择一个对他们负责的政党,让政策的制定更符合长远利益。

学校数次发邮件提醒

就记者的个人感受而言,对于年轻人参与投票的鼓励,很大一部分来自学校。

早在5月10日,即大选开始前一个月的时候,记者就收到了来自学校的邮件,内容包括了学生参与投票的几个必备知识点。比如,5月22日前要完成注册程序,否则无法参与本次投票;再比如,要提供有效的社保号码,这是获取投票资格的一个重要凭证。

有意思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又陆续收到三封内容相似的邮件,有以副校长名义发出的,也有以学生会名义发出的。除了对关键时间点的提醒,邮件还提供了一个重要网站的链接,帮助学生了解各个政党的施政纲领,以便他们在投票前对各党政策有一个基本了解。正如刊登在该网站首页的一句标语所言,“为政策投票,不为人格魅力站队。”

政客与年轻歌手会面

说到施政纲领,不得不谈的是政客们为了从年轻人那儿“拉票”所做的种种努力。其中,工党领袖科尔宾是个极具代表性的人物。

今年5月中旬的时候,科尔宾和嘻哈歌手JME会面,让记者身边的不少同学表示惊讶。这位曾在歌词里坦言“对社会没什么期望”的年轻歌手说,此前从未介入任何选举投票,他曾向同龄人呼吁“选票不能带来实质改变”。而在这次咖啡馆会面中,科尔宾显然影响了JME的看法。他回答了JME抛出的每一个问题,也向这位从不投票的年轻人阐释了每一张选票背后的价值。

两人的会面视频“流传”到社交网站,有评价认为,科尔宾给JME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同时笼络了JME在社交媒体上的71万名粉丝。尽管科尔宾没能摆脱“作秀”等负面评价,但他在社交媒体和施政纲领中的承诺,无疑鲜明地表达了他“和年轻人站在一起”的立场。

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倾向于把选票投给工党在本选区的候选人。在他看来,减免学费等政策的提出,为年轻人争取了不少红利,虽然无法预计最终的实施情况,但这些主张“很有吸引力”,特别是考虑到了一般家境的大学生在贷款等方面的压力。

大学图书馆旁设站点

按照规定,这次投票按照三种方式进行,最常见的是亲自去站点投票,此外可申请邮寄选票或委托代理人投票。投票站从早上7点开放至晚上10点。

每个成功注册的选民都将收到一张投票卡,卡上会注明依据邮编分配的投票站信息。到达投票站后,选民将拿到一张印有候选人姓名的选票,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即可。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投票,站点通常分布在学校、市政厅等公共建筑内。以英国利兹市为例,输入记者所在大学的邮编号码,就能查询附近的投票站点信息。按照上面的路线指引,最近一个投票站在学校图书馆旁,距图书馆步行只需五分钟。

科尔宾

反对党工党领导人,被英国媒体称为“极左领袖”。

他提出铁路和能源系统国有化,主张反思英国在海外的“反恐战争”,反对核武器。其领导的工党在竞选宣言中明确表示,英国只有在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会“脱欧”。

科尔宾受到工党基层党员的支持与拥护,但去年在党内曾遭不信任动议,多数工党下议院议员要求他辞去领导职务。虽然科尔宾最终在重选党魁的选举中胜出,安然度过危机,但也引发人们对其领导力的担忧。

特雷莎·梅

保守党领导人,曾任内政大臣等要职。

她在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前首相卡梅伦辞职后通过党内角逐接任首相,在近一年执政期内提出借助“脱欧”打造“全球化英国”的目标,并承诺英国将成为“为所有人服务的国家”。

她主政的保守党政府主张以严厉措施限制移民,以“硬脱欧”为目标,强调即使英国未能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也要“脱欧”,引发人们对英欧贸易壁垒的担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科尔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