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期
2017-06-07

捷克又不“吃”难民了,这次欧盟麻烦不小!

捷克内务部长霍瓦内茨6月5日表示,捷克政府将不再接收任何欧盟难民配额。这是捷克近两年来第二次公开拒绝接受欧盟强制划定的难民接收份额。然而,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一次捷克“反”欧的态度更为坚决,面临重重困难的欧盟或将根本无法再次游说欧盟成员国继续乖乖“吃”难民。

捷克又忍不住说“不” 已经不爽很久了

霍瓦内茨6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欧盟难民配额制度失灵,且迄今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再加上目前欧洲安全形势恶化,因此捷克政府决定不再参与任何与难民接收相关的行动,并已着手准备应对欧盟委员会可能对捷克采取的制裁措施。

034

6月6日,巴黎圣母院附近发生一起袭警事件,周边道路被警方封锁。著名景点巴黎圣母院前广场6日下午发生一名男子持锤子袭击警察事件,造成一名警察受伤,男子被警察开枪制服。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 摄

按照难民分配方案,捷克在2017年9月份之前应该接收安置2600名难民,但是迄今捷克只接收了12名难民。如果捷克不能按时完成难民安置配额,将可能遭到欧盟委员会大约1000万欧元的一次性罚款以及因延迟履行义务每日几万欧元的追加罚款。

资料显示,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2015年9月投票通过安置难民方案,同意今后两年内在成员国范围内转移安置12万名入境意大利、希腊等国的难民。

据悉,上述计划一公布之时,捷克以及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四个欧盟的成员国就已经公开表示反对。只不过当时碍于欧盟强大的压力,捷克等国家纵然不爽也不得不接受有关的难民份额。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当时这么说:“今天有人提出安置10万难民,两个月后就可能需要安置100万难民,所以摊派份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索博特卡认为,任何一种摊派都只是权宜之计,问题的关键在制造难民的国家。

通过对比可见,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内,捷克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当初的“发发牢骚”转变到现在的“哪怕受罚也坚决不干”。这是为啥?

分析人士表示,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捷克在难民问题上的强烈不爽已经存在N年了。2015年12月27日,捷克总统米洛斯·泽曼在对全国的圣诞致辞中表示,难民应留在自己的国家对抗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而不是来“入侵”欧洲;2013年初,泽曼当选捷克总统时也曾说过类似的话。

第二,深陷各种危机的欧盟现在已经不是那么强大了,已经变得比以前好欺负了。

欧盟接连被“怼”被欺负得想哭

过去,欧盟在大家眼中是强大得一塌糊涂的存在。但这些年来,欧盟给人的印象却是有点偏弱,因为它在很多问题上常常被欺负。

在安全性问题上,欧盟被IS欺负得简直想哭。连番的恐袭、多个欧盟核心成员国的接连遭殃,都让人开始怀疑,欧盟在保护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已经在退化?

在团结性问题上,欧盟被英国气炸了。后者全然不顾欧盟的感受以及反对,不仅举行脱欧公投,还单方面提呈脱欧议程,甚至扬言无论欧盟力阻与否,都无碍英国离开欧盟这个集体。

在经济发展问题上,欧盟被美国活生生戏耍一把。去年,欧盟还兴高采烈地与奥巴马政府达成气候变化协议,寄望通过在碳排放上的技术优势,确立欧盟在未来经济发展上的主导权,同时限制其他国家的发展;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表示,这份协议没用了,美国不玩这个了,欧盟自己一边凉快去!估计白宫说出这样的话时,欧盟想死的心都有了。

正因为欧盟麻烦多到连自己都无暇顾及,所以有媒体戏言,捷克此时“不反”,更待何时?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捷克的反抗,欧盟能不能像以往一样让捷克继续在难民问题上“接受组织安排”呢?

观察人士表示,难矣!

首先,在接受难民的问题上,联合国的共识是:给钱可以,但不接收!(到目前为止,尽管多国进行了多次讨论,联合国始终无法将“强制接收难民”写入《联合国宪章》)

其次,欧盟主要国家目前在难民问题上的态度是这样滴:德国后悔接收一百多万难民了;英国坚决斩断难民通往英国的通道;法国坚持让欠欧盟巨额债务的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家成为接收主力;希腊、意大利:“你们(欧盟其他国家)不接收的话,我们也不干了”;捷克:“去你大爷滴,打死也不接收了”。

可见,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欧盟内部,“不接收难民”都是基本的共识。在这种背景下,德国、法国所领导的欧盟怎么可能说服捷克等国去干自己都不愿意干的事情呢?

更何况,捷克这种反抗欧盟的行动,极可能在欧盟内部引起连锁反应,让众多的国家也效仿捷克开展“不接收难民行动”。届时,欧盟所面对的就不是一个两个国家的小事,而是面临一股众多欧盟成员国在难民问题上揭竿而起对抗自己的巨大浪潮。

所以说呢,这次捷克这么一闹,欧盟的麻烦还挺大滴。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