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蒙内铁路——非洲大地上的“一带一路”绿色印记

2017-06-05 22:19 新华社

来源标题:蒙内铁路——非洲大地上的“一带一路”绿色印记

新华社内罗毕6月5日电 通讯:蒙内铁路——非洲大地上的“一带一路”绿色印记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潘思危 高熹

“蒙内铁路项目建设坚持尊重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与今年世界环境日‘人与自然,相联相生’这一主题异曲同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常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刘显法说。

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于5月31日举行通车仪式并投入运营,从开工到建成只用了两年半时间,比预定工期缩短18个月。在保证速度和质量的同时,绿色理念也贯彻建设始终。

保护蒙巴萨红树林就是一个例证。蒙内铁路部分路段穿越位于蒙巴萨的红树林湿地公园。工程承建方在施工前,聘请专家和当地林业局官员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划出红线,尽可能减少砍伐,并预埋多处过水管涵,确保海水能够进入因建筑施工便道隔断海水浸润的区域,保证红树林生长。施工结束后,红树林茂盛如常,未出现生长受影响情况。

同时,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这一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特色名片”,建设者与当地动物保护部门合作,调研铁路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种类和迁移路径,根据大象、长颈鹿等动物的活动习性,结合沿线河流、沟渠,设置了专门的野生动物穿越铁路线通道。

蒙内铁路全线共设置大型野生动物通道14个、桥梁79座及100多处涵洞式动物通道,其中所有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超过成年“高个子”长颈鹿身高的5.5至5.8米,这样可以保障所有类型野生动物自由通过铁路线。

总部位于肯尼亚的保护野生动物公益组织“拯救大象”研究部负责人本森·奥基塔博士说:“铁路或许对野生动物的活动产生影响,但动物通道对动物恢复正常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此外,铁路建设还注重与当地环境相融合。蒙内铁路的沿线车站,有的被设计成斑马状,有的外形酷似乞力马扎罗山,有的则是非洲最早民居的模样,与当地环境相得益彰。

蒙内铁路凭借其过硬的质量和绿色理念,赢得了当地人民的心。肯尼亚铁路公司总经理马伊纳认为,蒙内铁路的建设,无论是质量、速度还是施工水平都是出色的,令人满意的。

在铁路通车之际,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中国承建蒙内铁路纪实》英文版获得好评。纪录片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肯尼亚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5天后,观看人次超过3000万,占到肯尼亚人口的7成左右。网民阿尔塔米阿说:“很高兴看到蒙内铁路正在改变肯尼亚的面貌。感谢中国!恭喜肯尼亚人!”网民切特说:“中国正在真正改变非洲。”

刘显法总结说,蒙内铁路建设速度快,同时坚持高质量施工,特别注重保护当地自然环境。环保理念已融入蒙内铁路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各环节,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积极评价,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走进非洲腹地,树立了绿色标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小鹏 潘思危 高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