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英媒:安倍明年想推修宪公投 欲取消反战主义限制

2017-06-05 08: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英媒:安倍明年想推修宪公投 欲取消反战主义限制

路透社4日援引日本自民党官员的消息称,日本或将在明年就修宪举行首次全民公投。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借修宪留下政治遗产,但此举将引起日本民众分裂,并引发中韩反对。

路透社4日称,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代理部长船田元接受该社采访时说,自民党年底前将起草修宪提案,日本国会明年将对此进行投票,紧接着举行公投。今年,日本实施和平宪法步入70周年,但安倍政府加快了修宪脚步。上个月,安倍公开提出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

不过自那以后,批判修宪的声音不绝于耳。日本守护宪法第九条的民间团体“九条之会”2日举行1100人参与的大型集会。参加活动的多为专家学者,他们批评安倍列出修宪时间表,并声称要为自卫队是否违宪的争论画上句号。自民党内部也有反对声音。被视为安倍潜在继任者的石破茂表示要坚决抵制安倍的想法。他认为必须按党内合法程序协商,而不应操之过急,反对在自卫队定位含糊的情况下强行修宪。

对于安倍提出的修宪时间表,自民党内还没有达成一致。除了船田元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所说的明年举行修宪公投,还有说法是在2019年或2020年初。

修宪在日本民众中有多大支持度?根据民调尚难以判断。日本NHK电视台今年早些时候的调查显示,支持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日本民众为25%。在《日本经济新闻》5月底公布的民调中,5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修宪。

路透社援引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的话称,“即便有第九条,自卫队也已发展到与英国军队规模差不多了”。他说,“修宪背后的动机很明显,就是想取消战后的反战主义限制,这就是他们想达到的目的”。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