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味着什么?

2017-06-02 23: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题: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在多位国家首脑、企业总裁乃至美国政府内部高官的劝阻声中,特朗普1日仍坚持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此举对《巴黎协定》、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意味着什么?一时引发各界关注。此间专家认为,美国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导致其他缔约国跟风退出协定的可能性不大,但将对国际社会践行全球气候保护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

退出协定会否引发“毁约”连锁反应?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通过,2016年11月4日正式签署生效,被认为是世界各国决心联合制定全球气候新秩序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尽管特朗普1日作出了退出决定,但作为一项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体缔约方同意、已经正式生效,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退出《巴黎协定》并非可以一蹴而就。

根据《巴黎协定》第28条规定,任何国家必须要在协定生效三年后方能申请退出。协定还规定,任何想要退出的国家必须提前一年通报。这意味着,美国最早要到2020年11月才能退出协定。

美国的退出是否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其他国家纷纷效仿退出《巴黎协定》?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滕建群指出,《巴黎协定》是一个由190多个国家签署批准的多边协定,作为一个国际条约,其他国家没有理由退出。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已相继表态:即使美国退出,仍会继续遵行原协定。

退出协定能否利好美国经济?

特朗普在1日的表态中称,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公平”,该协定的存在“危害”了美国经济。

退出协定后,是否会利好美国经济?滕建群指出,一方面,退出协定,美国大量恢复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开采,不太需要顾及减排的问题,短期内对实体经济可能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但另一方面,美国作为一个碳排放大国,在环保问题上的这种不负责任态度可能会让其在国际道义上受到抨击,其国际地位也会受到一些质疑。其他国家会认为美国是不负责任的,从而减少同美国的合作。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认为,由欧洲国家牵头的其他国家十分看重在控制气候变化方面展开的全球合作。因此,特朗普的举动可能会削弱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合作的弹性,如果退出《巴黎协定》影响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态度,对美国将尤为不利。该文章还称,退出协定还可能导致一些针对利润前景广阔的绿色能源技术的投资从美国转向他国。

滕建群分析称,对于特朗普而言,退出的理由是协定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但实际上这种影响是短期的。特朗普政府在新能源问题上,一直持保守态度,并致力于保护以煤炭、钢铁等为基础的美国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面对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如果不做出相应改变,是不符合发展规律的。

退出协定会否影响全球治理成果?

在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德国、法国、加拿大和英国领导人当天均对此表示“失望”。对于美方此举对各国展开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滕建群指出,作为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美国的退出将导致协定的执行缺乏原动力。

滕建群称,全世界有能力参加的国家及地区几乎全部参与到了《巴黎协定》之中,这充分证明,该协定是一个世界性的共识。全球气候治理的挑战并不会因为哪个国家参加或退出这一协定而发生改变。

《纽约时报》亦撰文称,美国的退出会严重削弱全世界对抗全球暖化的努力,但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他国家会做何反应。

滕建群强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会带来极大影响,但其他国家不会步美国后尘退出协定,而会继续前行。因为应对治理全球环境挑战是长期的,也是协定各成员国义不容辞的义务。(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佳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