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期
2017-06-02

杜特尔特“大嘴”再喷 克林顿父女杯具了!

我们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是一个很能“怼”的人。从教皇方济各“怼”到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再从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怼”到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可谓让世人记住了杜特尔特那张“大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杜特尔特“怼”的对象一般是男性,极少涉及女性,即便有也仅限于女政客,而且吐槽的都是公事。然而这一次,杜特尔特却罕见地“怼”上了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女儿,而且说的是别人家的私事,这是为啥?

“怼”上了克林顿的女儿说的还是别人家的私事

近期,菲律宾政府武装力量对位于菲律宾南部的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力量开展了大规模的剿灭战。为了早日结束战斗,政府军对棉兰老岛实施了军事管制措施。

面对士兵的积极反恐,杜特尔特非常赞赏。为了鼓舞士兵,在5月26日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杜特尔特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们不小心强奸了3名妇女,那么由我来承担后果。”

或许是因为其“大嘴”的形象深入民心,外界对杜特尔特的这句玩笑话非议很多。其中,美国前“第一女儿”、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在推特上这么说:“杜特尔特是一个不顾人权的残忍暴徒。强奸从来都不是玩笑,这一点必须一直强调。”

让人意外的是,切尔西在社交媒体上随口这么一说竟然引起了杜特尔特的勃然大怒。后者在5月31日对菲海军军官及家属发表的讲话中指名道姓地“怒怼”切尔西。

“这些婊子,他们只听到‘强奸’,就像切尔西,她指责我。”杜特尔特说,自己不是在拿强奸开玩笑,只是一种“讥讽的说法”。

他还向切尔西喊话:“当你的父亲,美国总统,占莱温斯基和白宫那些女孩便宜时,你作何感想?你指责你父亲了吗?”(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丑闻人尽皆知,这件丑闻导致克林顿当年险些被弹劾下台。)

timg (1)

(设计台词)克林顿对切尔西说:你和杜特尔特互怼,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囧!

杜特尔特说:“你们美国人,比如切尔西,小心点!你们的把柄太多了。”

以前他不是这么干滴!

上述言论一出,国际社会可谓都惊呆了,毕竟他以前不是这么干滴!

以往,杜特尔特是怒怼了很多人,但一般的对象都是以男性的为主,即便是怼女性,也仅限于在政坛上活跃的女性,而且说的都是公事呢!

例如,2017年1月,他公开抨击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主要是他觉得后者掩盖了关于马马沙巴诺大屠杀*(详见文尾)的详情,包括美国参与了该行动的内幕等。

又如,2016年9月,他骂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傻子”,主要是因为联合国对其禁毒工作颇有微词;同一个月,他骂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妓女的儿子”,是因为美国在人权问题对菲律宾政府指责多多。

再如,2015年5月,还是菲律宾达沃市市长的他骂教皇方济各:“你这个婊子养的,快滚回去吧,别来这里访问!”主要是因为,方济各2015年5月访问菲律宾时,造成马尼拉万人空巷、塞车严重,让杜特尔特被堵塞了五个多小时。

资料显示,杜特尔特为数不多的一次骂女性是骂一名菲律宾女参议员莱拉·德利马。2016年8月30日,杜特尔特指责德利马在担任司法部长期间收受毒枭贿赂,让毒品交易在新比利毕国家监狱(NBP)肆虐。

为啥最近改变了“怼”的模式呢?

综上可见,杜特尔特针对“某人”的回击虽用语不文明,但都是针对“公事”,不谈“私事”。那为何这一次突然改变了“怼”的模式,对一个非政客下手?

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杜特尔特近来烦心事太多了,碰巧切尔西招惹了他,所以就找前总统的女儿好好发泄了一把,顺手把切尔西她爸也讽刺了一番,来一把“一箭双雕”。

那么到底都有哪些事情让杜特尔特如此烦心,气得把别人家N年前的丑事翻出来当出气筒呢?

观察人士表示,杜特尔特最近最烦三件事。

第一,IS在南部作乱。资料显示,IS好几年前就在菲律宾渗透,尽管菲律宾政府军反恐行动一直在开展,但效果不甚理想,以至于有媒体表示IS正在不断壮大,已经占据了菲律宾一个省。而杜特尔特一直希望让菲律宾恢复和平,制造一个让菲律宾好好发展的和平环境。

第二,反恐、禁毒等内政事务让他疲于奔命,连外访都被迫取消。原本杜特尔特计划在6月上旬访问日本,此去重点是继续拉近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关系,确保日本1万亿援建菲律宾基建的计划可以如期进行,没准还能游说近期不断拉拢菲律宾的日本追加援建资金。此项外访取消无疑让杜特尔特非常苦恼。

第三,杜特尔特心很大,无奈现实面临种种困难,外界或将认为其与前任一样毫无作为。与其前任阿基诺三世一副“玩世不恭”的姿态不同,杜特尔特虽然“大嘴”,但一直希望将自己与阿基诺三世区别开来。一方面,他要收拾前任留下来的烂摊子(诸如对华关系破裂、国内经济萎靡不振等);一方面,他希望将菲律宾变得更好,打造一个完全不同于阿基诺三世时代的菲律宾。然而,让他感到无奈的是,尽管在很多事情上蛮拼的,但暂时还没有什么显著的效果。

在修补对华关系上,杜特尔特趁着奥巴马总统任期最后几个月期间,不断释放出各种损害美菲关系、对华示好的信号。不过,即便杜特尔特如此卖力,中菲关系暂时并没有什么显著的提升。

为了提振经济,杜特尔特大力禁毒,希望挽回毒品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但现实是,毒品在菲依然猖獗,而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菲律宾经济增长6.4%,低于市场预期的7%和政府原定的6.5%—7%的目标。

反恐不力、禁毒又暂时无法收到预期效果、修补对华关系还没有见到显著成效等这一切不利因素都让外界觉得,这位杜特尔特总统似乎与前任并没啥区别,甚至达不到其前任的政绩。

非常拼,一心想做得更好,却又招致各种非议,也难怪杜特尔特一改以往只谈“公事”不谈“私事”的怒怼模式,将切尔西及她爹拿来狂喷了一番。

补充资料

马马沙巴诺大屠杀(又称马马萨帕诺冲突)于2015年1月25日在菲律宾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图坎纳利宝村发生,为菲律宾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392名特种警察人员采取一项名为“Oplan Exodus”的执法行动,其后与逾千名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和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爆发严重流血冲突,造成14名特种警察人员受伤、44名殉职,为菲律宾历史上官方特种人员殉职人数最高的事件。

由于事件结果严重,事件受到菲律宾社会高度关注,菲律宾媒体连日大篇幅地报道。而随着后续的调查报告披露更多资料显示,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不论对事件的参与方式乃至后续对事件的处理,同样备受猛烈评击。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