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印媒称印度可向中国学习使用大数据 提升政府服务

2017-06-01 09: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印媒称印度可向中国学习使用大数据 提升政府服务

印媒称,中国正在广泛利用公民身份证系统与大数据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专家说,印度政府对Aadhar身份识别卡系统的利用也许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因为两国在国家大小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相似性。

据《印度时报》网站5月30日报道,收集并处理成批的数据能让政府机构发现其在教育、卫生和其他领域的服务是否抵达了目标人群,以及基层官员是如何提供这些服务的,中国的供电和供水部门也已步入数据推动治理的奇妙世界。

印度IT业游说团体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联合会的负责人加甘·萨巴瓦尔说:“我们已开始利用大数据和Aadhar身份识别卡来提供一些化肥和炊事用气的补贴,我们能从中国利用大数据提高治理水平的方法中借鉴很多。在印度,我们仍专注于将Aadhar身份识别卡与经济联系起来,应该进一步推广这种方法,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中国贵州省贵阳市的官员表示,大数据能帮助政府部门调整服务方向,并提高社会福利工作的质量。当然,大数据的使用有时可能会侵犯公民隐私,但政府已注意到这个问题,而且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此,没有理由放弃大数据为改善治理和推动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机遇。

报道称,中国移动实时提供的手机使用数据可以帮助警方密切监视外来人员并确定可疑人员,贵阳市警方正在利用中国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提供的大数据遏制犯罪。中国移动使用的是手机SIM卡上的数据,这与印度Aadhar身份识别卡上的数据类似。

中国移动的一名管理人员上周在贵阳市举行的大数据博览会上说:“你在购买SIM卡时,需要注册自己的身份信息,这些信息帮助我们确定流动人口的性别、年龄和来源地。”

此外,中国旅游部门利用大数据来监测入境和出境游客的流动,并根据他们的兴趣和消费金额对其进行归类,中国是国际游客的最大来源国。

报道称,大数据分析还能帮助确定用户行为类型。根据游客的性别、年龄、旅游目的地、酒店和航班偏好,甚至消费金额,就可以对游客进行归类和画像。来自网络票务公司和酒店等不同服务提供商的信息将汇集到一个大数据库,再进行数据处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