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期
2017-05-26

为什么行将就木的IS还能击破欧洲反恐的铁壁?

在中东战场节节败退、即将歇菜的“伊斯兰国”(IS)为什么能够击破英国乃至欧洲的反恐铁壁呢?

短短两个月英国第一、第二大城市相继被IS恐袭

3月22日,欧洲第一大城市、英国首都伦敦遭遇恐怖袭击——英国议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外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40多人受伤。事后,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事件负责。

两个月之后的同一日,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遭遇恐怖袭击——5月22日,曼彻斯特体育场发生爆炸,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伤。这一次,凶手又是IS。

01

5月2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人们参加集会悼念曼彻斯特恐怖袭击的遇难者。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面对英国高度的反恐戒备,IS完成了由“1”到“2”的跨越式恐袭,而且还肆无忌惮地选择在同一天作案。其猖狂不仅让英国震惊,也让欧洲乃至全球都惊恐。

也难怪,恐袭发生之后,英国将反恐级别提至最高级,法国总统马克龙申请延长法国紧急状态至11月1日,远在大西洋另一方的美国也加强了反恐戒备。

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是,这个让世界毛骨悚然的IS竟是一个在中东即将歇菜的恐怖组织。

行将就木的恐怖组织

过往,人们提到IS,往往会联想到“有钱”“强大”或“到处杀人”等词语。现在,提起这个组织,一般人的印象就是“快要死了”!

是的,这个组织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了。它在中东节节败退,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本营被逐渐击溃,就连它很多的指挥官近期也被美军为首的联军部队击毙。

美国《大西洋月刊》曾指出,IS离死不远了。专家的共识是,一个作为物理实体的IS将撤退至沙漠地带,在那里它将以某种形式进行重组,就像2007年美国在伊拉克增兵之后那样。不过,它再也难对西方国家发动大规模袭击。也就是说,恐袭西方国家没门了。

为什么IS能破掉欧洲的反恐铁壁呢?

既然就快死了,力量远远不如以前,为什么IS还能穿过号称欧洲其中一个反恐最严国度英国的反恐铁壁呢?

分析人士指出,这里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英国反恐虽是铁壁,但铁壁质量并非最好的;第二,国际社会低估了IS在别的地区的渗透力量。

在3·22伦敦恐袭发生后,就有政客向英国政府建言:“要不把反恐级别提升至最高级?”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梅姨)这么说:“英国不会因为这起袭击调高目前恐怖威胁级别,仍然维持在五个级别的第二高等级‘严重’级。”

当时就有媒体担忧,英国或在短时间再遇恐袭,尽管英国反恐戒备已堪称铁壁级别。

曼彻斯特恐袭发生后,英国终于意识到当时的决定是错误滴,立马就把反恐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由之前的“严重”提高至最高等级“危急”。至于为什么梅姨没在3月份就把反恐级别提高,一个是因为当时她当时把主要精力放在英国脱欧一事上,如果提高反恐级别,就得增加反恐预算,也得提交国会审批,将在大选之前耗费她过多的精力;另外一个就是梅姨,与国际社会一样,也认定IS已经走向末路,已经没啥能力在海外再搞恐袭了。

观察人士称,确实在某程度上,IS走向灭亡是非常正确的理解,因为它在叙利亚伊拉克的大本营基本就所剩无几。然而,有一点鲜为人知的是,除了在伊叙两地盘踞着大量阵地,IS在鼎盛的时期还不断渗透利比亚、阿富汗等地,甚至在菲律宾也发展了不少势力。

而碰巧这一次发动曼彻斯特恐袭的嫌疑就来自利比亚。换句话说,这是一次IS在大本营之外的势力所发动的针对英国的恐袭。

资料显示,目前国际社会针对IS的武装打击行动主要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地开展,在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其他地方则是依靠当地政府军来打击。由于阿富汗与利比亚等地方战乱不断,盘踞着各方势力,所以IS在那里有了可以生存的土壤,而且不断壮大的态势。

简单来说,假如国际社会在这些地方没有打击IS的话,IS或将一方面退入伊叙的沙漠,一方面在利比亚和阿富汗等地持续发展,分开两条线作战。

那么IS在中东已经被打得半死不活,哪来什么力量去别地搞发展呢?

据最新的消息显示,IS或许正秘密盗取很多美军的装备,为自己继续发展积蓄力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5日报道称,一家国际非政府组织表示,美军无法确定部分被运往伊拉克和科威特的武器的所在位置,这些被运过去的、却又“失踪”的武器价值估计为10亿美元。

有专家称,这批武器或早已落入包括恐怖组织IS在内的武装团体手中。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